•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暖的善意值得放大

发表时间:2018-07-16 09:42 来源: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微信、微博上流传一段视频:沈阳自媒体人策划一场“扮成环卫工人去饭店热饭”的街头测试,结果走进的8家餐馆无一拒绝。这样的善意通过网络在城市传递,温暖了千万市民和网友。 (据新华社7月8日报道)

  这样的新闻并没有多么惊天动地,也并非那般雷人吸睛,但读过看过之后,总会让人心里暖暖的。这类“暖新闻”如今在网上越来越多,受众也越来越多。他们如同一股清流,为网络世界源源不断地注入更多正能量,使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了人性中善良的一面,并且坚信这种善其实一直都在,它从未离我们远去。

  我们通常所读到的“暖新闻”,多是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平凡人身上的普通小事。但正是因为这种平凡、普通的“草根”属性,才使得这样的新闻更容易引发网友的情感共鸣。轰轰烈烈、惊天伟业固然存在,但并非我们的生活常态,虽然能够让人敬佩和崇拜,但往往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距离感”,难有心与心的交流和碰撞。而时下走红的“暖新闻”则恰到好处地弥补了这样一个缺憾。小人物、小细节、小场景、小故事,诠释和展现的却是人性中最伟大、最美丽、最无私、最崇高的精神和情怀,真正地温暖人心、感动社会。

  值得欣慰和点赞的是,当前社会有一种好的现象和趋势,那就是人们都乐于去积极主动地发掘和传播“暖新闻”,愿意将这种好人好事好风尚进行宣传和扩散。这就是全社会向上、向好、向善的重要体现。我们国家一直以来就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更是不断推进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意在提高全民的道德素质和全社会的文明进步。“暖新闻”的出现,就是一种文明和进步的体现。崇德向善的表现方式有很多,积极主动发掘、宣传好人好事本身,就是在做好事、当好人。谁能说这不是一种善行、一份善意呢?

  一则新闻之所以火,是因为有受众、有市场,“暖新闻”受热捧也是同样道理。有人愿意发掘和传播自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广大的受众愿意接受,使得这类新闻有粉丝、有市场。唯此,才会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挖掘“暖新闻”的大军中来。这也充分彰显出价值观的力量。正是因为有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为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才得以形成最大范围的价值共识,也才能够对以“暖新闻”为代表的好人现象和好人精神形成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

  温暖的善意值得放大,因为它总能以最轻微的声音、最轻柔的力度,给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位以最温暖的触动、最温和的滋润。好人从未走远,好事从未间断,只要我们都怀有一颗善心、葆有一份善意,就会发现温暖常在、爱心永存。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