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翻拍要有度 经典需要“保护性开发”

发表时间:2018-07-19 0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新版《流星花园》在湖南卫视开播,点燃了网络话题榜,跟杉菜、F4相关的多个话题刷爆社交平台。从收视数据看,《流星花园》虽然在周播剧场播出,但首播收视率相当不错。巧的是,《天乩之白蛇传说》(简称《白蛇传说》)同日上线,对白蛇的故事重新演绎。两个被网友称为“童年回忆”的故事同日回归,有观众吐槽“震惊”,也有观众表示“简直是快乐源泉”。(中国网) 

  近年来,影视剧翻拍成为一个趋势,但成功者寥寥,翻车者居多。究其原因,大抵是敷衍者多,用心者寡。 

  值得翻拍的作品通常是经典。如金庸武侠小说、西游记和三国系列等被无数次搬上荧屏,人们之所以孜孜不倦地翻拍,因为它们是经典,曾经轰动一时,在观众心中留下过不可磨灭的印记。当然,经典值得翻拍,也更难翻拍。它们就像一座座丰碑矗立在国剧历史长河中,后人想超越甚至是接近都势比登天。拍得好,值得庆幸;拍砸了,就会招来无数非议。 

  很多人热衷于翻拍,但可能并不是因为要超越经典的缘故,而是经典有广泛的观众基础,更容易收获高收视率或高点击率。可带着功利心翻拍,就会降低标准和要求,让经典蒙羞。如果观众的期待过高,而创作者的标准过低,就会形成巨大的落差,从而毁掉经典在观众心中的形象。 

  因此,翻拍不仅是个技术活、体力活,还是个“良心活”。它的意义在于传播和普及经典,让新生代的观众走近经典,从中汲取生活的智慧和精神上的营养。为经典加分,为前作赋能,让其更好地融入当今社会,再现经典的光芒,让青少年爱上经典,这是每一个翻拍者当仁不让的责任。 

  翻拍要有度,经典需要“保护性开发”。翻拍没问题,问题在于翻拍者的态度。如果把经典当成摇钱树,一味索取,不知增辉,就会把经典的光辉形象耗散。经典不是太阳的能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它需要后来人通过不断的修补,需要更多新鲜元素的加成,才会实现它的时代价值。因此,翻拍前作要谨慎,重现经典要走心,切忌在过度开发中毁掉那些深入人心的作品。(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