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漫崛起要“向外借鉴 向内挖掘”

发表时间:2018-07-20 11: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从早期的动画电影《风云决》《魁拔》,到后来的《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小门神》,以及近年来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国产动画电影在经历了漫长的低谷之后正在逐渐脱离模仿之路,寻求着中国文化视角下的动画新表达。(7月20日《郑州晚报》)

  动漫是青少年健康成长路上的精神伴侣。很多令人难忘的童年,大概都有动漫影子。孩子天生喜爱动漫,它传播知识,打开世界,甚至能刻画孩子的价值观。而且,时下的动漫发展早已突破“儿童专属”的限制,越来越多动漫作品老少咸宜。因此,在未来的影视娱乐领域,动漫必然占据一席之地。
  但一提起动漫,人们势必先想到日美,因为这些国家的动漫精品风靡全球。而且在豆瓣评分榜上,长期制霸高分榜的作品,也大多来自这些国家。反观国漫,要么处在低分段,要么就是旧作品,精品尤其稀缺,断层极其严重。国漫必须崛起,这既是教育娱乐的现实需要,更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向日美学习”,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漫创作的普遍思路。近几年涌现一批国漫作品,但质量都不太理想,而且这些作品多有“拿来主义”的嫌疑。向欧美、日本等动漫强国借鉴创作经验、故事、技术等,这是国漫成长的必经之路,但借鉴不是目的,原创才是关键。
  与动漫强国相比,国产动漫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精品。《大鱼海棠》、《大圣归来》就不可多得的成功案例,再往前回溯,《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神笔马良》、《葫芦兄弟》等国产动漫精彩纷呈。为什么近年来国漫创作断层?一方面因为对海外动漫盲目崇拜,导致国漫创作角色定位不明;另一方面追求赚快钱,无心打磨精品。但实际上,我们有能力打造精品力作。
  国漫崛起要“向外借鉴,向内挖掘”。仅仅停留在借鉴阶段,只能亦步亦趋,永远落后于人。向优秀取经,学习别国的创作思路和模式、对节奏的把握、语言的张力等,以年轻化的表现手法,深挖掘内部传统文化,将中国元素嵌入作品,弘扬传统美德,传播中国声音,这才是国漫崛起的根本之道。
  在学习借鉴中保持自我,在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在民族文化中寻找答案,国漫崛起不是梦。(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