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懂“热饭考题”更需践行

发表时间:2018-07-20 13: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我的饭凉了,能麻烦您帮我热一下吗?”一位穿着环卫制服的大爷走进快餐店。近日,沈阳自媒体人策划的一场“扮成环卫工人去饭店热饭”的街头测试视频燃爆微信、微博,参与测试的8家餐馆无一拒绝,有的将白米饭变成了蛋炒饭,有的加了一道菜,有的还赠送了矿泉水。这样的善意通过网络在城市传递,温暖了千万市民和网友。

  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快速变迁、城市化进程加剧的时代背景下,许多人常常喟叹人心不古。直到今天,老人摔倒了“扶不扶”的问题,依然是许多人内心十分纠结的一件事。“热饭考题”之所以能迅速燃爆网络,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从中感受到了潜藏在高楼大厦中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说明无论岁月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人们对于信任、关爱、良善等情感的渴求依然是共通的。

  “热饭考题”的测试答案可以说是优异的,但我们在感动之余,对于这道测试题的思考却还要继续。“热饭考题”给出的答卷至少让我们读出了两层意境。一方面,让人们见证了这个社会里乐善好施、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由此也将增强对社会的认同感、对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做好事其实不难。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一次搀扶、一顿热饭、甚至是一种态度,都能温暖彼此、汇聚社会正能量。

  常言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要放大“热饭考题”的社会效应,就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养成关心关爱他人的文明自觉,就能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会氛围的营造不断“添砖加瓦”,让崇德向善成为人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

  不可否认,当前社会中存在的诸如诈骗、传销、“碰瓷”、老赖等现象,透支着社会的善良、消解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但只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能让点滴善举汇聚成爱的海洋、抬升社会的整体文明水平。正如一篇演讲稿中所说:“你怎么样,世界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世界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世界便不再黑暗!”(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