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还“娱乐节目”健康清朗要严把关

发表时间:2018-07-20 13: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省级广电行政部门要督促各视听网站暑期进一步严把节目导向关、内容关,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努力共同营造暑期健康清朗的网络视听环境。(新华网 7月12日)

  从7月份开始,全国各地学校陆陆续续进入暑假模式,有人上兴趣班,有人与父母一起出游,更多人则在家中休息,看电视自然而然成了最好的消遣方式。而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大多喜欢偶像类的娱乐节目,俊男靓女、能歌善舞,彰显了活泼的青春气息。电视节目制作方也正是看准了暑期档的好机会,纷纷推出众多吸睛节目,并且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视率和关注度。然而,海量的娱乐节目却出现了内容和导向泥沙俱下的现象,这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有着不可忽视的不良的影响。

  青少年的价值观偏差不可忽视。新华社一项对95后就业观的调查显示:48%的95后选择毕业后不就业,而选择了就业的人群中有54%的人,最向往的职业就是网红。这说明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急功近利的观念产生了认同,甚至还有部分人表示特别想通过做网红不劳而获,过上奢靡享乐的生活。事实上,出现价值观偏差的不乏众多00后,心智尚未成熟便被这样的价值观荼毒,荒废了学业、堕落了青春,若不及时纠正,后果会非常严重。

  青少年应该树立健康的追星思想。歌手李宇春也出道自一档选秀节目,她在大红之后,并没有着急 “捞金”,而是踏实工作,在各个方面磨练自己,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玉米”们带她的带动下,参与了非常多的慈善公益活动。在刚刚落幕的世界杯球场上,也有着曾经的小球迷与自己的偶像一起上赛场的动人故事。这样的偶像效应,才是青少年群体中真正应该出现的,追星不能只“看脸”,更多的应该是“看内涵”。

  享乐主义在任何时代,都不会长久生存。电视节目制作人要有责任感,要对出品的节目可能出现的影响有科学认识,引导更多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不管从事任何行业,科学家、人民教师、警察也好,歌手、舞蹈家、艺术家也好,都要有踏实的作风,只有把好节目的内容关,才能成就真正收视好的作品。(郫都区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