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治理”电信诈骗“顽疾”刻不容缓

发表时间:2018-07-20 1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79日至13日,广西凌云县公安局分别在南宁、百色市右江区、田阳县开展民族资产解冻电信诈骗收网行动,抓获诈骗及刷卡套现嫌疑人共21人。警方在嫌疑人的住宅墙壁隔层里、豪车尾箱内,都搜出大量的现金。扣押涉案赃款493.9658万元,冻结50万元,扣押涉案赃车7辆,作案手机17台,pos24个,银行卡98张。(南国早报) 

  电信诈骗这种新型诈骗方式我们都不陌生,无孔不入、屡打不绝,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翻新‘进化’。假装公检法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冒充熟人、虚构家人被绑架、发布各种虚假中奖信息……相信大多数人都遭遇过类似的电信诈骗骗局,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让人身心俱疲、不堪其扰,有人被骗走了救命钱,有人被骗光了血汗钱,还有人被骗走了所有积蓄。 

  毫无疑问,电信诈骗已成为公认的社会治理‘顽疾’。犹记18岁山东临沂姑娘徐玉玉尸骨未寒,猝死大二男生家人眼泪未干,无数老人被骗走的积蓄尚未追回……作为金融业务和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伴生品’,电信诈骗随着金融、通信业的快速发展也在迅速发展蔓延。 

  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电信诈骗犯罪成本低、风险小、回报高、易得手,只要有电脑、银行卡、手机卡就可以完成诈骗,很容易被效仿和传播;二是破案成本高、取证难,诈骗犯和被骗人未当面接触,证据多为网络数据,容易销毁,加上案件多、警力不足,查处难;三是缺乏信息统一、协调有力的防范电信诈骗平台,案件发生时,无法第一时间冻结被骗资金;四是现行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在认证诈骗数额、共同犯罪审查等方面,仍沿用传统思路与模式,定罪量刑程度轻;五是实名制难落实,电信和银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把关明显不严格,纵容了犯罪,让实名制沦为了空谈。 

  近些年,尽管政府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但是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却屡见报端、不见减少,这是我们社会治理工作中不得不正视“大考题”。要“治理”这个“顽疾”,解决这个“毒瘤”,势必要启动“洪荒之力”了。 

  首先,打好实名制这一基础。警方、电信、银行“组合出拳”,严格落实实名制工作,对于电信诈骗涉案银行卡、手机卡,及时完成关停、查询,并对未实名手机卡、银行卡所属银行和公司进行罚款;其次,建立统一的反诈骗协调平台,当案件发生,及时停止犯罪嫌疑人储存骗款账户的相应业务,为案件的侦破、取证提供基础保障,同时加大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再次,根据电信诈骗的“与时俱进”性与特殊危害性,适度提高电信诈骗罪的定刑量刑,提高罚金数额,对提供电信诈骗的技术人员以共罪论处;最后,大众传媒、社区、学校等应发挥功能,对防范电信诈骗常识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持续广泛的宣传,以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避免更多人因电信诈骗付出财产乃至生命的代价。 (郫都评论员:罗红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