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文明的爱是伤害

发表时间:2018-07-24 15: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北京动物园长臂猿等灵长类动物展区,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里面的动物,通过小小的透气孔,与笼内的动物“互动”。记者在北京动物园探访时发现,确有游客专门携带挂面前去投喂动物,动物园管理员表示,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见到时会及时制止,但是依旧有人不听劝阻悄悄投喂,管理员表示,随意投喂动物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一则“挂面喂猴”的新闻在网上引发舆论热议,人们纷纷谴责游客的这种不文明行为。该事件如同一面文明的镜子,一方面照出了少数人在公共场所的劣迹,另一方面也照出了绝大多数人对文明旅游的支持和认同。我们在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谴责和反感的同时,也因舆论的态度和声音而感到欣慰。

  “挂面喂猴”其实不过是冰山一角,旅游过程中类似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还有很多。尽管近年来,我国在制度和实践层面对加强文明旅游做出了很大努力,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文明素养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文明旅游的行为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转化为人们的日常习惯。“中国式旅游”要想真正扭转曾经既有的不良形象,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全民参与,共同努力。

  其实,人们之所以会去投喂、引逗动物,多半还是因为喜欢动物,想和它们有更多的互动,想和它们有更亲密的接触。特别是有些家长,更是想方设法去满足孩子们的这种愿望。庶不知,这种爱和喜欢对于动物们来说,实则是一种伤害。它们往往会因为暴饮暴食或吃错食物,而出现各种不良反应,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类似的刻字留念、折花拍照、踩踏草坪等行为亦是如此,原本想亲近自然、亲近历史的初衷,很多时候却因为用错了方式,而导致了错误的表达和恶劣的影响。

  不文明的爱其实就是一种伤害。一方面是对旅游景区、景点本身的伤害,另一方面是对社会文明的伤害。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在对文物、动物、景物等造成破坏的同时,也产生了不良的示范效应,很多人会因从众心理而纷纷去效仿。最终,一个人的劣迹会发展演变成为一群人的劣迹。

  文明的构建是需要示范和传递的,我们只有不断地树立和传播正能量,才能在全社会产生正效应;反之,如果让负能量四处流窜和扩散,最终只会使文明受伤、道德受损。(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