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脱离生活的“慢综艺”没有生命力

发表时间:2018-07-25 09: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暑期是综艺节目播放的黄金期和必争之地,近日多家电视台和网络视频平台都推出了慢综艺节目,助力慢综艺升温。除了经营客栈、经营餐厅、改建房子等已有主题外,婚恋情感话题也进入了慢综艺。在内容不断丰富的趋势下,慢综艺能否成为具有持续吸引力的综艺新形式?除了内容,叩开观众心扉,慢综艺还需哪些要素?(7有23日 新华社)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近几年慢综艺遍地开花,成为一股新的创作方向。不过,纵观这些热播的慢综艺,真正有口皆碑的节目凤毛麟角,因为很多国产慢综艺一直慢不下来,始终没有跳出原来的节奏。

  “慢综艺”之所以被称为“慢综艺”,是因为其在形式上与以竞技为主、快节奏的综艺相对应,以慢悠悠的现实生活为主要内容,参与创作人员的一举一动皆是自然的流露,没有过多的剧本干预。主题上坚持正能量,内容上主张返璞归真,这样的综艺节目一经推出,便受到年轻人的热捧,因为它真切接地气,符合忙碌年轻人追求“诗和远方”生活的当下审美。

  有些慢综艺名不副实。要么是全明星阵容出场,星光闪耀;要么是故意制造话题和矛盾,与平淡的现实生活相去甚远;要么是商业痕迹太重,甚至有些慢综艺还有剧本和台词......这些节目都与慢综艺的内涵格格不入。有些明星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只能靠傻笑、卖萌、装委屈博取关注和同情;有些节目组担心节目因节奏缓慢而变得无聊,于是积极推动剧情发展,但这又与慢生活背道而驰。

  慢综艺是对生活的探索,展现其最真实的一面。田园风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长里短、岁月静好等,这是现代都市人“心向往之而不能至”的生活。但一些节目组习惯明星套路,习惯掌控剧情,把真实的生活改编得面目全非,慢综艺也就变得不伦不类。不得不说,这是缺乏信心表现,也是对观众需求的曲解。

  “慢”是一种心态,发自肺腑的从容不迫,而不是故意拖延节奏,刻意制造话题,蹩脚演员演出来的慢生活不自然不真实,没有现实生活该有的烟火气,也不是现代都市人向往的桃花源。脱离生活的慢综艺,就如抽掉了灵魂,必然没有生命力。(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