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创点亮城市活力

发表时间:2018-07-26 10: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腾讯研究院、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共同举办了“新文创.新动能”2018新文创产业峰会。本次峰会推出了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成都因其在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动、传播活力等指标上的优秀表现,在100个城市样本中排名首位。

  所谓新文创,是指通过广泛的主体连接,利用VR、AR、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其本质是利用“文化+科技”的融合打造文创IP,重构文创内容生态。

  作为新兴一线城市,成都能在首个发布的新文创活力排行中独占鳌头,与其城市性格、人才体量和政策支撑不无关系。一方面,文创产业需要有休闲、宽松的创作氛围,而成都自古就因“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安逸、闲适的城市性格。另一方面,成都还着力在文创人才的培育上下功夫,川音、川大、电子科大等本土高校均设置有与新文创相关的专业,为新文创产业培育提供了相当数量的人才支持。而在政策支撑方面,致力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更是将“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作为城市的发展战略,发布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其政策支撑的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根基,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而新文创产业,更是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在文创产业集中的天府新区,如果有人没有看过凌晨4:00的成都,还被戏谑为“地域拖油瓶”。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文创产业因其前沿性、创意性、创造性的特征,能够更加有效地点亮城市的生命力与活力。

  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第一,只是意味着成都在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方面开了一个好头。对于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的成都而言,还将大踏步推进跨界融合。以“文创+”“互联网+”战略,推动文创与科技、体育、旅游、产业、城市等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际创意设计高地,中国动漫名城、软件名城,西部文创人才高地等。文创,将许给成都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明天。

  有专家指出,谁拥抱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谁就拥有更有竞争力的未来。在这个意义上,对于方兴未艾的新文创产业,其活力排行应该持续开展下去,并以此点亮一个更加具有活力的中国。(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