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民阅读是提升国民素养的关键举措

发表时间:2018-07-26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全民阅读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重要途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和文化精准扶贫的有效方法, 2016年、2017年全民阅读被连续写入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省“十三五规划”对全民阅读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重要工程等也进行明确部署。两年以来,活动在各级部门鼎力支持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国文明网)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阅读都是至关重要的,阅读可以帮助我们丰富视野、增长见识,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全民阅读是提升国民素养的关键举措,正如云南省将全民阅读作为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重要途径一样,为了自身的长远发展,为了民族的未来,为了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软实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加入到全民阅读的队伍里,提升自我的素养,培养健全人格,促进自我发展。

  全民阅读能够促进国民文化水平的进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供给人们勇气和力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增长见识,要么多去旅行,体会不同地方的人文风俗;要么多多阅读,在书中领略其他文明的风采,感受不同时空不同地域的人的生活方式。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在《撒哈拉的故事》里了解到在神秘的撒哈拉沙漠上的人们的生活习惯,感受到他们的异域风情;我们能够被《平凡的世界》里少安和少平两兄弟不畏生活艰难,顽强拼搏奋斗的故事所打动,鼓起勇气向困难发起挑战,一起努力拼搏,为梦想而奋斗;我们可以在《万历十五年》里通过作者富有文采的描写了解到明朝的历史,对于明朝第一大臣张居正有客观的历史。正是通过阅读,我们增长了见识,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提升了个人素养。

  全民阅读能够提升我国的“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通过全民阅读,我们能够增强文化自信,对于中华民族文化充满信心,有利于我们的优秀文化“走出去”,弘扬我国优秀文化,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反作用于经济,我们的文化发展了,受到了更多人的信任和支持,我国的经济也就被带动起来,有了国际市场,能够持续发展。

  全民阅读是提升国民素养的关键举措。弘扬并坚持全民阅读,有利于我国国民提高文化水平,提升自我;有利于我们民族文化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