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岂能让功名利禄玷污学生时代的美好?

发表时间:2018-07-26 11: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7月19日,中山大学学生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山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度干部选拔公告》,公告中按照三个层级公示了两百多个学生干部岗位,而在“秘书机构”和“组成部门”两层级中,还特别标明了职位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7月19日,新浪网)

  近日在中山大学学生会干部任免名单中,一个个青年大学生被安上了“正部长级”、“副部长级”的头衔,区区学生会有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常务副职等,可以说大小头目俱全。政府架构照搬照抄到高校,将象牙塔活脱脱变成了“名利场”,在甚感其荒诞喜剧的同时,也暴露出公众对青年人教育的重视。

  跨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然而大学这个象牙塔,却问题百出。其中高校行政化、官僚化问题令人诟病已久,然而去行政化的中央决策部署,总是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大环境中呈现“厘米推进”之势。强调行政级别的之风盛行,教授将重心转移到应对行政事务,做好“传到授业解惑”的本职工作反而被搁置。

  如此本末倒置,继而维护学生权益的学生会,也难免成为高校行政化的傀儡。“学生官”充斥校园,大学成为争名夺利的“名利场”。进入学生会不仅可以名利双收,而且为后续顺利就业、事业晋升增加筹码,在一些大学生心中已是心照不宣。在优先考虑学生干部的”潜规则“之下,学生会干部可以优先享受入党、评定奖学金以及获得就业推荐等特权,区别对待学习成绩优异和平时表现良好的同学。评选标准不公开、机会分配不透明,为学生干部大开“方便之门”,无形中就沾染上了官僚气息,不经意间初心就跑偏了方向,以官僚姿态应对学生会的事务,从而给个人往后的职业生涯欠上了“负资产”。

  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的需要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学生组织,更需要大学生以纯粹的担当精神争做时代的改革者和创新者。“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社会真正需要真抓实干、一心为公、追求进步的新时代青年,而非好大喜功、贪慕荣华、巧舌如簧的花架子。青年是祛除污秽的清风,民族的希望,应常怀多做贡献、少走捷径之心。面对学校的歪风邪气,青年大学生理应以绝对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坚决抵制官气、躁气以及暮气,保持朝气蓬勃,展现风清气正,才能推动大学停下官僚化的脚步。

  同时吐故纳新,并非一日之功和一己之力就能完成。需要学校管理和社会各界以身作则、带头垂范、身先士卒,在青年人犯错之际少些“大棒”,多些“胡萝卜”,给他们提供充分的成长成才的广阔空间,辅助以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的指导,使其在面对校园之外名利纷争时,拥有足够的定力和活力,不至于陷入“不畏浮云遮望眼”混乱中。竭尽全力守护好学生的初心,莫让大学变成争权夺利的“名利场”,莫让功名利禄玷污象牙塔里的美好。(青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