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文明网】老城里住着“城市乡愁”

发表时间:2018-07-27 14: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虽然国家频频出台“限价令”,但一些中小城市仍然痴迷于地产经济,对房产推动经济发展的前途过于乐观。不过,受城市狭小空间的限制,他们不得不对老城区进行改造。但在向老城要空间的同时,却无可避免地要牺牲老城区的一些价值。

  城镇化是大势所趋,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当越来越多的人口涌进城市,现有的城市空间、交通设施、产业布局等便无法承载日益膨胀的发展需求,城市扩张便顺理成章。很多城市在老城之外纷纷建立新城,以应对用地紧张、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当新城获得空前的关注时,老城却处在被遗忘的边缘。

  要么向老城要空间,要么开辟新城遗忘老城,这都不是城市建设的合理规划。在城市文明推进过程中,老城有它独特的魅力和现实价值。

  老城里住着“城市乡愁”。乡愁不是农村的专有风景,城市里也有乡愁:狭窄的小路、会议旧址、古老的建设、早年的城市地标,乃至陈旧的砖瓦房,都是一座城市的往日风景,那里是这座城市遥远但温暖的乡愁。现代都市喧哗,但当你走进它的老城时,就会顿时安静下来,目光所至,脚步所止,都是岁月流淌的影子,都会让我们感受到城市的人文洗礼。北京的四九城、苏州的姑苏区、成都的武侯区等,这里风物被完好地保存下来,同时也保留了人们对这些城市的美好念想。

  新城是代表着城市的未来,老城代表着城市的过去,一座城市要行稳走远,就必须要立足过去、面向未来。只有记得自己从哪里来,才会明确知道往哪里去。一座城有了历史和文化,就有了根基,就不会跟风跑偏,而老城正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这里住城市的乡愁。

  城市建设要在开发与保护之间寻求平衡。新城建设纵容势在必行,老城区也不该被遗弃,前者解决的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后者解决的是源远流长的问题。城市要发展速度,也要发展质量,更要发展的后劲。老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里有似水的柔情和温暖,也蕴含着攻坚克难的巨大力量。因为见证过兴衰荣辱,所以不会在风雨飘摇中退缩。留住城市乡愁,前进的脚步才更稳更快。(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