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保洁“面子”和“里子”应相得益彰

发表时间:2018-07-27 16: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道环卫工张师傅,因为街道办事处在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照“一个烟头罚一元”的标注,被扣去了900余元的工资。针对该事件引发的舆论关注,西安市雁塔区委、区政府成立调查组,对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并就该辖区保洁员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核实和考核细则完善。(7月25日 新华网)

  理性的看来,制定量化指标来推动城市保洁细分责任的落实,督导城市管理者和环卫工人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将有利于保持城市干净整洁,利于城市环境的美化。这样的初心和出发点不容置疑,而且按照“一个烟头罚一元”的标准,被扣去900余元,则反扣不少于900个烟头,平均下来每月不少于30个烟头,这样的“量”该不该罚?就此事件引发舆论热议, 一方面是城市保洁人员工资待遇较低,但劳动强度大、劳动环境差,劳动者一般年龄较大,成为“躲不过”的城市管理痛点;另一方面,部分城市管理只看重“面子”,而相应的从业人员待遇、工作条件、物资保障、融合机制等“里子”成为“摆设”,执行管理标准时缺乏“柔度”,张师傅月收入2600余元,被扣去900多元,超过三分之一,成为舆论诟病的焦点。

  从劳动者角度来说,收入不高且被扣掉三分之一,确实值得“同情”;从管理者角度来说,白纸黑字照章办事也“没毛病”。事实上,这个矛盾焦点实则是城市保洁的“面子”和“里子”的问题。

  事实上,严管细管十分必要,街道清扫、垃圾清运、绿化修剪、门牌设置等城市管理和保洁趋于规范化、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者从严从实、从细从精制定管理机制、落实各级责任、细化措施办法也势在必行,方能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城市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城市靓丽形象。但现实问题是,一个人负责几百米路面,“顾得了前头顾不了后头”,“一个烟头罚一元”引发的900余元工作被扣实在值得管理者重视,在制定管理办法和量化标准时,要结合地方实际,以人为本,实现“制度和人文、面子和里子”的有机融合发展。

  再者,共建共享意识亟需提高,城市“脏、乱、差”,社会公众负有主体责任,路人抽完烟、吃完水果、喝完水等日常行为,“废弃垃圾”便随手一扔,成为城市保洁“污点”和保洁人员工作“负担”。要从根源上解决类似问题,加大文明宣传力度、加强文明劝导监管、引导公众共建共享,杜绝随手乱扔坏行为,养成“垃圾分类、废物入箱”好习惯至关重要。

  城市保洁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管理者、实施者、劳动者、参与者以及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等要素形成完整“链条”,缺一不可。单从个体要素来说,单靠环卫工人,扫不出文明,也扫不出城市形象,更体现不出管理高度和水平。城市保洁既要有制度上的设计、政策上的保障、管理层的监管、劳动者的努力,还需要广大市民的智慧和力量,方能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美好城市居家环境。(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