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短视频监管须臾不能放松

发表时间:2018-07-27 16: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针对当前一些网络短视频格调低下、价值导向偏离和低俗恶搞、盗版侵权、“标题党”突出等问题,国家网信办近日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短视频平台。(7月27日 新华社)

  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要让一个人完全不为所动,恐怕很难靠自律来实现,在此情况下,监管便成为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近几年,短视频创作异军突起,逐渐成为一个朝阳产业,在巨大的流量需求和利益面前,一些创作者无法坦然自若,便以低俗、恶搞、荒诞等手段博人眼球,更有甚者不惜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而且,短视频平台作为利益相关方,无法完全在社会责任和企业利益之间寻求平衡,不少短视频企业对违规违法视频选择视而不见。

  网民素养提升不是计日功成的事情,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也非朝夕可就,这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我们有信心也有耐心等待,但在等待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些漏洞和空白,如果没有进行及时围堵,在激烈的竞争中,短视频行业势必会野蛮生长,继而产生诸多不良影响。因此,促进短视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在当前条件下,监管不能缺位。

  网络文明推进的过程,也是一个网络精品和网络垃圾相互博弈的过程。“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违法短视频等网络垃圾犹如野草一样,具有极强生命力,只要给它喘息的机会,就会立刻起势反扑,不断蚕食和压缩精品生存的空间。“劣币驱逐良币”,在公众审美还未全面提升的情况下,低俗、恶搞等短视频更能引起人们的兴趣,而当这一类短视频受到追捧时,优质短视频就会萎缩。

  基于以上原因,短视频监管须臾不能放松。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对短视频行业进行集中整治,以铺天盖地、雷霆万钧之势打击,表明对违法短视频绝不姑息的态度和决心;与时同时,还要畅通日常举报通道,鼓励网民举报触碰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视频发布者或平台管理者,让违法短视频无处容身。

  观看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娱乐消遣的重要形式,它是否健康发展关系着千家万户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这样一方塑造精神价值的重要阵地,必须让监管的棒子常备不懈,必须要让短视频创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