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文明网】实体书店不会消亡

发表时间:2018-07-30 10:42 来源: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表示,应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有力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7月30日光明网)

  实体书店会不会消失?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认为纸质书终究要被电子书取代,而实体书店也将很快消失。但事实证明,实体书店经历了发展的阵痛之后,又迎来了新生。  

  对纸质书的认知,我们经历了狂热追捧到冷眼看衰、再到慢慢向其靠拢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实体书店的命运也几经波折,但它始终没有远离我们的视线,这与实体书店独特的魅力不无关系。

  实体书店仍有存在的价值。电子书在价格、便捷性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它可能会在某一段时间对特定人群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如地铁中的上班族、长途跋涉的商旅客人等,但碎片化阅读并不能真正代替传统阅读。根据马斯洛需求原理,如果浅阅读满足的是基本社交需求的话,那么要满足更高层次自我实现的需求就要进一步的深阅读,而在这一方面,纸质阅读有着数字阅读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

  实体书店不会消失。一是因为阅读氛围极佳、体验性极强,这不仅是指完善配套设施所营造出来的阅读环境,还指厚重的纸质阅读给读者带来莫大的心理安慰;二是因为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满足,对于生活品味方面将更有多要求,价格因素和时间成本或许不再是我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在这个前提下,实体书店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三是因为书店本身的经营模式也在与时俱进,“书店+美术馆、书店+展览、书店+文创、书店+旅游、书店+餐饮”等实体书店新业态应运而生,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驻足徘徊,甚至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当然,从现阶段来看,实体书在与电子书竞争中处于下风,但我也亦不必因此急着唱衰实体书店。在全民阅读大背景下,在社会多元需求刺激下,政府的重点扶持、传统的阅读习惯、精妙的文化体验、精准的配套服务、深度的阅读空间等都让实体书店具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因此,认为实体书店将走向衰亡的说法,未免过于武断。(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