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减负不能单线条思维

发表时间:2018-07-30 13: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11岁的唐安琪将要动身去美国参加游学。为了短短13天的行程,她的妈妈秦女士支付了3万多元的费用。除了游学,秦女士还给女儿安排了暑期培训,花费5000元。按这个安排,唐安琪今年暑假花费将超过4万元。与此同时,家住广西柳州市的李女士儿子即将进入小学,为了填满孩子的暑假时光,她给孩子报了8个兴趣班,一周7天都排上了课。(中青在线)

  在谈论中小学生减负时,我们常常陷入单线条思维,要么是单方面批评家长的非理性“烧钱”方式,要么是把责任都扣在学校和老师头上。在笔者看来,所有的减负问题都不能简单归因,它是一道事关多方的复杂综合题。

  在高考指挥棒下,升学率成为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虽然他们很想为学生减负,但却又不得不考虑升学率问题;对于家长而言,好学校就意味着好前程,没有哪个家长敢将孩子放养。这也是为什么教育减负喊了那么多年,却并未发生根本性好转的原因。

  减负需要多管齐下、多方共促。高考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不会一蹴而就,它仍然是当前最科学的教育模式,因此,应试和填鸭式教育仍会在一定时间内有市场。在这个大背景下,学生减负问题也不会立竿见影,减负的过程也是一个各方不断博弈的过程。

  一方面,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管监督。如最近西安市教育局就发布了《西安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其中就有“不准课上不讲课下讲”、“不准让学生家长批改或让学生代改作业”等硬性规定,严格约束教育不作为、推卸教育责任等行为。监管到位,令行禁止,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

  另一方面,学校和家长要互相理解。互相抱怨和指责无异于问题的解决,甚至会在矛盾中加重学生的负担。要通过积极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日常习惯,做到科学安排、对症下药,以减少盲目教学带来的重复性学习。同时,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也要主动作为,减少或杜绝中小学生培训类学校主体资格的申请,给培训热及时降温。

  “牵一发而动全身”,减负绝不是单方理性的问题,需要制度层面、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相互配合。需要我们给它耐心和时间,又需要我们的细心和智慧。(邛崃评论员 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