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增强网络素养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要求

发表时间:2018-07-30 16: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进家庭系列活动,由腾讯DN.A计划和E成长计划联合主办的“网络素养公开课”于23日在广东省雷州市官村小学举行,通过“小讲师”手拉手支教与乡村教师网络素养教育培训,推动乡村儿童网络安全和网络素养教育工作。(中国文明网) 

  暑假来临,未成年人上网行为成为家长关注的问题。在广大乡村,不少孩子更因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由祖父母辈看管,存在家庭网络素养教育缺位现象,使得他们过度沉迷网络和遭遇网络安全风险的可能增大。增强网络素养不仅可以帮助未成年人培养是非观念,帮助他们甄别好坏,也可以帮助广大网民正确面对互联网,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网络素养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要求,能够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塑造健康的网络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缺乏网络素养会使人做出错误的事,传播不正当的思想,对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现如今,随着互联网事业的蓬勃发展,人们上网的门槛越来越低,因此,很容易出现人们在网络上口出恶言,随意侮辱诽谤他人这样的不良现象。例如,在《战狼2》票房大卖之时,我国不幸遭遇了九寨沟地震,无数网友在微博上道德绑架其导演吴京,要求其向九寨沟捐款十个亿,而在吴京没有如他们愿时,便在微博上大骂吴京“不爱国”,用种种语言对吴京进行人身攻击。正如网友道德绑架吴京这样,缺乏网络素养便会容易丧失道德和理智,做出错误的事情,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增强网络素养能够传播正能量,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发展。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我国的运动健儿们虽然在赛场上表现优异但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取得良好的成绩,在运动健儿们受挫的时刻,网友一改以前责备运动员这样的做法,纷纷到运动员微博下面留言说支持运动员。这样的举动不仅给在赛场上受挫的健儿们送去了温暖,鼓励他们要加油,还温暖社会上的每一个你我,传递了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 

  增强网络素养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要求。为了促进社交网络的健康发展,为了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应该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增强网络素养,文明上网。(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