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驾驶,向路怒症说不

发表时间:2018-07-30 17: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内地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10亿辆,若将它们首尾相连,可绕地球23圈。其中,私家车突破1.70亿辆。我们的大城市,已经成为“车轮上的城市”,由之相伴的“汽车病”让我们深陷其中,并深受其害。

  路怒症便是“汽车病”的一种,指汽车或其他机动车的驾驶人员在交通堵塞情况下受开车压力与挫折所产生的愤怒情绪。在现代社会,汽车行业的发展使得交通愈加堵塞,更加激怒了人们的情绪,容易使人失去理性,引发暴力行为,甚至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为了维护个人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应该文明驾驶,向路怒症说不。

  文明驾驶,应该自觉遵守规则。不遵守规则容易使人失去理智,引发暴力行为,不利于社会稳定。在2017年12月31日下午4时,西安小伙宋某驾车经过朱雀门时,后面一辆白色奔驰车不断鸣笛催促,在行至环城南路时,奔驰车还故意别车,这些引起了宋某的不满。随后,他竟驾车一路尾随奔驰车到城市丽景小区的地下车库。检察机关指控,在奔驰车主停车离开后,宋某将咖啡和关东煮泼洒在奔驰车上,并用钥匙将车前盖和右前门划伤。结果他不仅赔偿了上万元,还因此被拘役。奔驰车主没有遵守规则,故意别车激怒了宋某,宋某没有遵守规则,故意损害对方的车,触犯了法律,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为了避免此类情况的出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应该自觉遵守规则,文明驾驶,向路怒症说不。

  文明驾驶,需要彼此宽容理解。新闻上关于因为双方不彼此体谅而引起的打架报道穷出不断。2017年10月13日下午,李某驾驶出租车行驶到交叉路口等红灯时,驾驶电动车的周某因嫌李某的车停在前方阻拦其往前行驶,遂下车与李某发生口角,继而双方扭打起来。在双方厮打过程中,周某将李某腰部踢伤,经鉴定中心鉴定属轻伤一级。周某被定远县人民法院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关于此类的报道还有很多,每天都有因双方不相互体谅激起路怒症,从而造成暴力冲突事件的发生。为了维护人体身心健康,促进社会稳定,我们应该相互宽容理解,向路怒症说不。

  路怒症是危害社会安定的潜伏因素,它容易激怒人的情绪,使人失去理智,引发暴力冲突等问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正确看待堵车现象,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向路怒症说不。(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