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炎日下的“爱心冰柜”是城市文明的赞歌

发表时间:2018-07-31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一个装满免费冷饮,无人看管的冰柜放在39℃高温的街头,会有怎样的结果?近日在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上出现了为快递小哥、外卖员、交警、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冷饮的“爱心冰柜”,无人值守,来往路人全凭自觉领取。没想到,无人看管的爱心冰柜,不仅没有被“抢”空,反而还多了一些东西。(人民日报 7月25日)

  夏天被戏称为要靠“空调和冷饮”续命的季节,可见极端、持续的高温天气着实让人难忍,躲在空调房就成了非常重要的避暑方式,然而很多特殊行业的人群却无法避开外界的高温,执勤交警、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群体,必须在高温中坚守岗位,他们保障了交通的畅通、无数人餐食的供应、城市道路的干净卫生。显然,没有他们在烈烈炎日下的奉献,我们的生活秩序将混乱不堪。

  为高温作业群体设置“爱心冰柜”凸显了以人为本的高度文明。一个城市能够发现服务业在在发展中的重要性,并且有为他们提供一些基础保障的行动时,一定是经过了深层分析的智慧举措。服务业连接着城市的每一个人,就像是植物的经脉,只有把经脉的护理好,城市这颗大树才能生出坚挺有力的枝桠,凝聚人心,弘扬文明美德。

  “爱心冰柜”是爱心聚集的“宝箱”。我们习惯了在炎热时躲避炙烤,所以随手点一份外卖,而这一切舒适的前提是,有人愿意冒着酷日准时送餐;我们习惯了道路的顺畅,尤其不能忍受烈日下堵车,所以对交警的指挥多了一些苛责,他们穿梭在道路中间,没有遮阳工具,皮肤晒得发黑发红,而这些付出,城市的每个人都应该看到,也应该心存感激。

  “爱心冰柜”不仅没有被“抢”空,反而多了更多人加入善举。善良的过路人,把手中的水果都放进冰柜,懂得感恩的小男孩,替自己的快递员爸爸向所有好心人写感谢信,一个小小的冰柜,通过冰饮的“一取一拿”传递了理解和感激,激发了越来越多人的善念,称得上一首动听的文明礼赞之歌。

  “爱心冰柜”的故事让杭州散发出了共享文明的“气质”,它搭建了一座理解和信任的桥梁,无人看管,每个人凭良心取用,关怀高温工作群体,让更多人理解他们的辛苦,认识到他们对城市生活的重要作用,凝聚起来的也必定是一股强大的文明力量!(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