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主题公园”打造城市精神文明高地

发表时间:2018-07-31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四川省成都武侯区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体建设力度,在全区13个街道打造了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街一园一院落”,即主题街区、公园和院落,构建起了一个总点位、若干个分点位的核心价值观户外主题教育阵地,从通过各种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在市民面前,让大家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熏陶。(中国文明网)

  从农村院落整治到老旧小区改造,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城市发展正在潜移默化的切合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对于不少人而言,城市的温度来源于物质文化的日益丰盈和精神文化的不断提高。

  打破时间和空间距离,把文化融入日常,以“一街一园一院落”为载体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成为全国各地文明城市的范本,其化繁为简,深入浅出的文明宣讲和正能量传递值得大家借鉴和推广。可是在借鉴中,我们必须深刻的认识到城市建设与群众归宿感之间的联系,切记生搬硬套的去模范他人,要懂得自然选择的重要性,要适时的尊重客观的环境和群众需求。不管是欣赏大自然之美,在浑然天成的风貌和古色古香的回廊中品读身边故事,拾起好人文化,还是在精雕细琢的城市建筑中感受不一样的人文风采,其前提必须建立在群众的共识之上。

  眼下的城市建设与传统式的土地开发利用不同,其注重生态与经济的双重效益,以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最大依归。摒弃房地产带来的直线经济收益,以“小园林”、“主题公园”等微元素来整合城市综合布局,突显城市人文素养,推动公共设施的覆盖率恰好迎合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彰显了城市的生活品质。

  然而相比大规模的城市建筑而言,老旧院落和公园的改造更需耐心雕琢。在城市的建设上并非一定要除旧立新,尊重本土文化,还原乡风民俗,在原有的城市底蕴上加以改造其实也很好。因为对于城市建设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保留城市原始文化印记的规划往往能提升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

  漫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色彩缤纷,形式多样,人文文化浓厚的主题公园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带给人赏心悦目的浓缩型生态美景,还将传统美德、名人名言与行为规范融为一体,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故事述箴言传承中华美德,打造新时代的城市精神文明高地。(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