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英雄勾勒向善群像

发表时间:2018-07-31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6月7日上午,江西南昌朝阳大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男子被压在一辆SUV下面,现场情况一度十分危急。随后,路过的车辆驾乘人员纷纷出手相助,十多名市民迅速围拢过来,大家合力将车抬起,把压在车底的男子救出。如此一幕,让人感动、由衷点赞。(中国青年网,6月8日)

  在危难面前,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有限,但众人的力量却十分强大。面对被压在车下的男子,大家合力将车抬起,这是一副群体英雄的动人画面,是一座城市内生的道德力量。当你面对别人的困境,是选择视若无睹,还是搭一把手,无时无刻不考验着心中的良知与善良。

  有句话说得好,世间最大的悲哀是人心的冷漠。而世间最大的美好应该就是人心的善良了吧。不管是为夜行者照亮的司机、还是九十岁老兵跳水救起孩童,抑或是夏日里给环卫工人送上一瓶水,都收录在新时代的视线中,藏在人们的心中,激荡起道德的涟漪。

  如果正义、善举统统都丢弃,那我们也就沦为了野蛮人。好在不管时光如何流转,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里,总有一道道华美的向善之光,为我们寻找到属于这一代人的精神坐标。

  一座城市的文明向善会散落在个体表现中,内化的是人的思想道德,外现的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注、关照和关怀。行善成风,为善之风扎根城市土壤;善举铸大爱,榜样力量传递温情能量,这是城市现代文明的真实写照。

  当物质主义冲刷着时代,今天的我们并未在快速发展中失落了道德追求。“草根”市民演绎出的善心善行,成为镶嵌在时代深处的高贵品格,因此完全不用怀疑,在中国广大的城市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里,每天都在发生着令人动容的善行善举,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一样可爱的市民,才让城市变得更美好、更文明、更温情。(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