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让学生参加毕业典礼”有失教育公平

发表时间:2018-07-31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6月18日,一篇名为《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的文章刷屏朋友圈,作者是一位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的毕业生。这位学生称,学校从去年起,“只有‘优秀毕业生’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听到校长的讲话,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光明网)

  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这不是天经地易的事吗?可近年来,很多学校的毕业典礼并不包括所有毕业生,因为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只有所谓优秀毕业生的才能参加。毕业是一个重大仪式,是一个人结束和开始的重要节点,但对于不能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来说,既是一种遗憾,也不公平。

  大学之大,在于一视同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还是滋养精神的殿堂。善美、和睦、公平、正义等美德和社会规则,都是大学教育的内容。我们从全国各地考进大学,正是因为参加了最公平的高考,而大学不分贫富地将我们招收进来,也足见大学海洋般宽阔的胸怀。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正是大学精神的体现。

  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是教育的不公,背离了大学教育的初衷。只有优秀的学生才能参加典礼,或者只有10%的学生才有资格,这是赤裸裸的将学生分类。难道不优秀的学生就不能毕业了吗?既然要毕业,为什么要剥夺他们参加典礼的权利?大学教会我们公平,但却在最后一课背离了公平,这是何等的讽刺啊!

  而且事实证明,并不是所有优秀的学生都会成为社会栋梁,很多学习一般的学生倒成了社会精英。不让他们参加毕业典礼,不仅不公平,还让学生们受到伤害,是大学人文精神的失格。待到同学们五年、十年、三十年回校聚首时,该是带着何样的复杂情绪啊!

  让所有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并不难,其实只是学校的态度问题。如果礼堂没那么大,那何不将毕业仪式放在学校操场办呢?毕业时穿上学士服、硕士服、博士服,然后被校长拨穗,这是多么令人期待的场景啊!恐怕只有被学校温柔以待的人,才会发出“今天我以学校为骄傲,明天学校以我为自豪”的感慨吧!

  毕业典礼的意义重大,请尊重学生正常毕业的权利,这是高校义不容辞的义务。(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