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切勿过度解读“感谢贫穷”的意义

发表时间:2018-07-31 12: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据媒体报道,最近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在纷纷寄往考生手中。而当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河北衡水18岁女生王心仪那里时,她正在保定一家辅导机构打工做辅导员,补贴家用。王心仪高达707分的高考成绩固然令人称赞,但是,这两天大家讨论得更多的,却是她一篇名为“感谢贫穷”的文章。(7月31日《光明日报》)

  刚被北大录取的王心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一句“谢谢你,贫穷”,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顿时炸开了锅:有人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有人说贫穷不值得感谢,还有人说既不要美化也不要丑化贫穷......每个人都过足了发散思维和辩证法的瘾,却很少有人从王心仪的角度去真正看待贫穷对她的意义。

  我们习惯于断章取义,着迷于给一件事情匆忙定调子、下结论。透过现象看本质,这需要时间和耐心,可在浮躁的时代里,我们缺乏足够的耐心,总喜欢以条件反射式的懒惰方式来表达好恶。这种程式化的表达会让人陷入肤浅,触及不到问题的核心,有时候甚至造成误解。

  对于“感谢贫穷”的言论,每个人都有表达意见的权利,但不站在王心仪的处境,很难感受到她这句话的分量和意义,很多时候,都不过是我们的一厢情愿的推测罢了。有时候,与其说我们从她的励志故事中获得了人生感悟,不如说她的故事激发了写作的灵感,那些铺天盖地关于“感谢贫穷”的言论,或是励志的鸡汤,或是反对的声响,或许早已偏离王心仪“感谢贫穷”的本来意思。

  没有人会真正感谢贫穷,王心仪的感谢之言,可能更像一位经历千山万水的跋涉者,在雨过天晴后、在抵达终点时的一番感慨。成功者往往会感谢苦难、感谢对手,感谢所有的屈辱与不欢,这可能是一种登顶后心境的豁达,也可能是在由衷地感恩自己不懈的坚持,还可能是与昨天挥手告别的仪式。

  无论是肤浅地理解,还是过度解读,都可能是我们在自说自话,经过舆论发酵后得出的结论可能与实际相去甚远。想象力是一种珍贵的品质,但有时候,过度挥霍想象力,它就会变成一剂掩盖本来的毒药。(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