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把小善举汇成爱的汪洋

发表时间:2018-07-31 12: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19日,安徽宣城街头发生暖心一幕:一名盲人老大爷拄着盲杖行走在马路中央,周围车来车往,情况非常危险,就在这时,一辆公交车停在了路口,司机快速下车。(中国文明网)

  扶老人过马路,这种事情并不少见,这也是我们经常教育孩子们要做的事。但在城市街头,一名盲人老人穿越马路,行车匆忙来往,却没有人停车让行。可能很多人没发现他是个盲人,或许他们觉得没必要去扶。而公交车司机朱明健路过时果断停车,将老人及时搀扶出危险区。

  小善举化解文明的尴尬。我们一边教育孩子们要爱老尊老,要求他们尽量搀扶老人过马路,可我们却又一边对路中间的盲人大爷熟视无睹,这该是一种多么极具讽刺意味的教育啊!幸好有好心的司机及时出手,用举手之劳的小善意化解了尴尬局面,也温暖城市人心。“小事情没必要”,“我不做,其他人也会做”,这是很多人对小善举的看法。正是因为他们自以为是,才把城市文明推到了风口浪尖。

  小善举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参考。就像城市文明创建一样,背街小巷干净才更具有含金量。在大是大非面前,几乎很少有人犯糊涂,但在小事小情方面,我们便会放松警惕、不以为然。可正是这样的小事情,才能真正反映出一人、一城和一国的深层次的高度文明。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社会上哪有那么多的大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小事情才是生活的常态,而公众对小善举的态度影响和决定着社会价值的走向。倒地时有人扶一下,困难时有人搀一把,就会驱散社会的寒意,坚定人们前行的信心。而且,有时候小善意是社会规则形成的推动力量。宣城司机的行为,正是礼让行为的典范,也是汽车文明的内在秩序。

  只有每个人都把小善举化作内心的自觉遵循,才会汇聚成爱的海洋,才会凝聚建设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才能把国家文明推向新的高度。世事多沧桑,人间多艰难,但我们心中仍然充满希望,对明天期许美好,因为我们知道,茫茫人海中,总有一束爱的光亮相伴而行。(新都评论员 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