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会说话”的文化墙传递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7-31 16: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家风家训、熊猫文化、老成都记忆......在成华区的大街小巷,一面面漂亮的文化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了解,成华区将文化墙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载体,勾勒和谐、文明、人文、艺术的城市文明风景线。围绕发扬好家风好家训、传承天府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挖掘凸显历史文化特色的古蜀文化、工业文化、场镇文化等要素,辖区内多处用主题各异、生动鲜活的彩绘给旧墙“穿”上新衣,让群众感受到了文明就在身边。

  文化墙主题多样,在百余米的小巷墙面上,画师们将一幅幅工业风、国画山水风和现代创意风三大主题彩绘作品展示在墙体上,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在展现成都老工业基地悠久历史风采的同时,也生动表现了市民幸福生活状态。从老成都生活到川剧文化之魂、从蒸汽机车头到高铁动车、从旧时东郊工厂到和谐自然的森林熊猫壁画……一幅幅彩绘画生动地体现了背街小巷的蜕变。

  文化墙是传播文明新风尚的一个载体。如今,不论是喧闹的城市还是远离城嚣的乡村,都可以见到文化墙的身影,一幅幅精美灵动的手绘画,形式活泼新颖。无论是家风家训主题墙,还是老成都记忆,都用图画的形式给人精神的洗礼和对过往城市历史的追忆。市民们耳濡目染,自觉践行墙面所传递的社会正能量,形成城市文明新风尚。

  文化墙需与街景历史有机融合。文化墙本身也是一道风景,在城市的背街小巷和老旧院落,结合街景与当地历史文化因地制宜而打造出来的文化墙,也起到了美化院落的目的。然而文化墙不是单纯的几幅手绘画上墙这么简单,需结合实际,融入街景和历史,方能彰显魅力。如成华区在熊猫大道附近墙面打造熊猫墙绘,便是结合此地是旅游景区且熊猫基地所在地,以熊猫为主题,在8000多平米的墙上画了近千只水墨、旅游、国学等主题的熊猫,市民不仅可看到千姿百态的熊猫,还可以通过墙绘了解成都文化。再比如,成都中环路二仙桥西路一处墙面上,结合当地的工业文化以及历史文明,艺术家们在长约2公里的城市手绘景观墙,通过43幅精心设计的手绘图案,生动讲述成都市成华区范围内从古蜀时期、工业文明、现代城市到文旅成华四个时期的发展演变历程和文化记忆。(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