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微谈”谈出新时代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8-06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7月27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文明微谈之“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在东岸街道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居民代表、东岸街道最美系列获得者及辖区内各行业代表就如何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如何改变不良风气、怎样带头转变行业不良之风等问题建言献策。(7月27日湖南文明网)

  围着一张圆桌、围绕一个话题,让群众各抒己见、有一说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举办的“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把婚丧嫁娶、迎新祝寿、乔迁升学等很小、很具体的民事民生纳入“文明微谈”范畴,是接地气、务实之举,谈出了新时代的新风尚。

  文明微谈绘就文明底色。将收集民情、改善民生、服务民众作为“文明微谈”的重点,通过多渠道收集群众问题、多形式听取群众意见、畅通群众建言献策渠道,全力解决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群众幸福感。最接地气的是,文明微谈把为人民服务融入“管理”中,把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与社区治理、新农村建设等融为一体,最广泛鼓励群众参与,形成共议、共建、共享格局,使其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不仅提升公共治理水平、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更绘就了新时代城乡文明底色,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文明微谈丰富文明内涵。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文明微谈立足广大人民群众,从细微、点滴处着手,通过故事演绎、模拟体验等方式,揭露婚丧嫁娶、乔迁升学等旧习俗带来的不利影响,着重讲述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好处。同时,收集、挖掘家风家规、道德模范、最美乡贤等文明行为,并通过文明约谈推广,进一步丰富城乡文明建设的内涵,拓展乡土文明的生命张力,让优秀传统文明和新风尚相得益彰,让文明行为浸透到社区每家住户、城乡每个角落。

  文明微谈凝聚文明力量。文明微谈从小事做起、从群众身边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最当前、最突出、最相关的问题和困难,而这些关系群众的问题和困难,往往也关系着社会风气的形成。因此,做好新时代易旧俗、树新风工作,务必充分发动群众,发挥文明微谈作用,凝聚人民智力、人力、财力等要素,坚持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引导城乡居民认同追求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从思想上、行动上、习惯上摆脱“陋习”,自觉接受健康的新风尚。

  长沙市芙蓉区实践证明,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尚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以更加亲民、更加务实、更加创新的方式开展工作,方能吸收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共议、共治、共享的“大文明”。(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