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修复“天空之镜”还需增强“文明意识”

发表时间:2018-08-06 15:22 来源: 责任编辑:周娜

  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据悉,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人民网)

  从西湖洗脚到太白山大爷海游泳再到如今的“天空之镜”变“垃圾场”,频频曝光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为景区带来巨大伤害还暴露了游客的文明短板。虽然不少市民表示,看不惯不文明出行的行为,可是仅仅停留在思考问题而没有付诸行动来解决问题的文明保卫战终究换不回绿水青山。

  作为网红景点青海茶卡盐湖而言,优越的自然风貌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吸引着无数游客。不少游客能够遵守景区条文,践行文明旅游。可是其中不乏也有欠缺文明意识,忽略身边小事儿,动不动就乱丢垃圾的游客。面对巅峰时期保洁人员清理的12吨垃圾,人们难道不应该反思是什么样的一种放任和忽略破坏了美丽的景区?

  游客增多,管理匮乏,进入盐湖必须穿塑料鞋套……导致“天空之镜”变成“垃圾场”的原因很多。可是无论如何,大众的文明意识往往是决定旅游质量的重要因素,缺乏文明意识,就算是管理到位,也没有办法时刻兼顾到每一个人。因此改变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才是修复“天空之镜”治标又治本的良方。

  人都有从众心理,倘若有一个游客乱丢垃圾而没有被制止,那么周边的游客就会默认这样的行为可以做,于是乎,为了个人方便,在从众心理的推动下,成片的垃圾便留下了。反之,如果每一个人都牢记文明出游,拒绝一切的不文明,甚至是主动的矫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弥补不文明带来的伤害,那么周围的人也乐于成人之美。

  “生命不只有辛劳,还有诗意与远方”,保护好景区建设,营造温馨的旅游环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大众旅游逐渐成为时代潮流的同时必须匹配好群众的素质,只有人人懂得文明,愿意文明,践行文明才能真正的营造出文明旅游的大氛围。(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