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游学传承不能颠倒主次

发表时间:2018-08-07 1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孩子们的暑假如何过?除了补习功课、学习文艺、旅游观光外,近年来,短期海外游学营逐渐火爆起来。除学校牵头的公益游学、学生申请的留学交换之外,由旅行社、教育培训机构组织的商业性游学成了很多家长为孩子定制的假期项目。一份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2017年参与国际游学超过86万人,年市场规模达200亿元。(8月7日《人民日报)

  “游学”一词出自《北史·樊深传》:“游学于汾晋间,习天文及算历之术。”古人游学,游是方式,学是目的,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今天“游学热”兴起,既有有传承的意味,又有现实需要。

  社会常称大学为“象牙塔”,称学生为“温室里的花朵”,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很多家庭意识到传统教育的弊端,“行万里路”的游学模式开始走俏。学语言、学技能、感受异国风情和文化,真正做到了游和学的结合,是知行合一的典范,对学生成长益处多多。

  不过,很多人的游学走了样变了形。首先是游学的初衷并不单纯,很多家长让孩子游学是基于攀比心理,别人有的我的孩子也要有,于是不顾实际需求和孩子的状况而盲目跟风;其次是游学的过程并不辛苦,古人游学,风餐露宿,今人游学,满目风景,花花世界看尽,世间美食尝遍,游学变成了旅行;最后是游学的效率低下,与动辄几十万的游学费用想比,游学归来的收获寥寥,除了烧钱,几乎没有性价比。

  如果游学没有收获,那么游学毫无意义;如果游学只是看山观水吃喝,那么游学不是真游学。游是形式,学是关键。无论是心急的家长,还是向往外面世界的孩子,都要保持基本的理性,在审视家庭财务状况、孩子自身需求、未来发展方向等综合情况的基础上,再决定要不要游学。只游不学的游学颠倒了主次,是一场披着游学幌子的盲目消费行为。

  游学要形神兼备。“条条大路通罗马”,游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要选择一种最适合的方式,但所有的形式都是外在,学到真本事、真知识,拓宽新视野,提升人生格局,这才是游学的根本指向。形神兼备的游学才是真游学,缺了任何一样,都只能将游学变成畅快的旅行或枯燥的学习。(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