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心冰柜传递的是美德

发表时间:2018-08-08 11: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值酷暑季节,在杭州、上海等地街头,最近出现了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冷饮的“爱心冰柜”。40摄氏度高温之下,一台装满冷饮无人看管的冰柜放置在闹市街头,没想到无人看管的爱心冰柜不仅没有被“抢”空,反而还多了一些东西。(央视网)

  在今年高温肆虐各大城市的夏季,仍然有很多顶着烈日酷暑工作的户外工作者,冰柜上面张贴有“环卫工人、交警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酷暑高温你们辛苦了,免费”的字样。“爱心冰柜”的出现为这个炎热的夏天增添了一份关爱的惬意。

  我们的城市是由一个个生活在其中的社会个体组成的,每一份子都在为这个城市的有序、高效、便捷和舒适贡献着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微薄的力量,如果没有环保工人的起早贪黑,就没有我们整洁的市容市貌;如果没有快递小哥的飞奔,你不能尽享网购的快乐和方便;如果没有外卖小哥,你的一日三餐不会这样便利和多彩;如果没有交警同志风雨里坚守,城市交通秩序早就乱套。

  “爱心冰柜”的出现体现了社会对公民个体的人文关怀,体现了公民素质提升对社会环境的正向作用,是值得我们点赞的好现象。城市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贡献己力,但我们也不能忽略了对公民的角色认同和适度关怀,爱心冰柜就是在告诉每一个每天辛勤奔波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你们辛苦了,请注意防暑降温”“你们辛苦了,我们看得见”“你们辛苦了,请接受我们的关怀”。

  同时,面对“爱心冰柜” 的告示,市民朋友们用可爱的表现替公民素质测试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有的人拿了之后放上零钱,有个大爷不但没拿还放上自己的苹果,有的甚至拒绝拿走选择去旁边超市购买,有的自己去买来饮料、水果往“爱心冰柜”里填充,外卖小哥也只拿一瓶水然后关上冰柜离开,商家店主还热情的招呼环卫工人到自家休息、免费饮水乘凉。这些自觉感人的画面正是我们这个城市美好和温馨的瞬间,是市民身上闪现的友爱、互助、善良、诚实的人性光辉,这些都构成了我们生活的城市和城市的文明气质。

  相信“爱心冰柜”只是我们彰显我们城市市民品格自觉和大爱精神的一个小小缩影,这样的善意、帮助、诚实、坚守还有很多很多。(文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