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票房反映作品含金量

发表时间:2018-08-09 09: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8月影市持续火爆!《西虹市首富》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正在热映中,上周五又有《小偷家族》《风语咒》《的士速递5》《妈妈咪呀2》《解码游戏》等新片上映。周六、周日的单日票房榜冠亚军仍然被《西虹市首富》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霸占,前者累计票房已经突破20亿元。位列第三的是国产动漫《风雨咒》,获今年金棕榈大奖的《小偷家族》排在其后,目前累计票房已经突破5000万元。(8月8日《羊城晚报》)

  以前我们要了解一部作品好与坏时,多依赖于影评专家或者评分网站,他们是行业权威,更能读懂电影,话语权也更足。但随着观众审美的不断提升,电影评价的话语权正在发生倾斜,观众逐渐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观众评价的最直观反映就是票房。

  票房高有原因有多种。一是因为大碗云集,粉丝经济效应明显;二是观众基础广泛,IP小说积累大量读者;三是因为作品质量经得起检验。在影视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和观众审美大幅提升的背景下,质量越来越成为高票房的保障。《我不是药神》抓住了社会的“痛点”,《西虹市首富》里有社会的热点,因为质量过关,它们都获得了票房上的巨大成功。

  票房应该反映作品含金量。胡乱编造的作品获得高票房,既是对观众的敷衍,也是对诚意电影人的伤害,更可能会毁掉影视业的未来。相反,如果高质量电影获得高票房,则会提振行业信心,引发一系列良性连锁反应。电影优质,观众会用脚投票;票房高涨,影视人会再接再厉。票房反应作品含金量,则会形成优胜劣汰的公平竞争环境。

  在税收政策收紧、“限薪令”趋严等宏观调控下,在观众评价权重不断加码的前提下,以质取胜将成为影视业繁荣的唯一出路。精品有可能获得高票房,劣质电影一定会黯然退场,只有形成这样的共识,票房才不会远离价值规律,成为一个衡量作品质量的重要指标,更会成为一个影视创作的指挥棒。

  票房反映作品质量,这是多赢的局面。电影人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因为追求精品是文艺人的初心,用佳作来证明自己几乎是每个诚意电影人的愿望,“精品=票房”是一种鞭策和激励;观众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因为在快时代里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被浪费,而且好电影往往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美好回忆;国家也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因为电影是公众精神文明提升的重要渠道。

  让票房反映作品含金量,这是电影创作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健康电影市场的重要标识。(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