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故事是电影的内核

发表时间:2018-08-13 14: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麻花电影”第四弹《西虹市首富》来势汹汹,三天半轻取10亿票房,距离闫非和彭大魔上部“麻花电影”开画之作《夏洛特烦恼》的14亿仅一步之遥,而且大有超越同门《羞羞的铁拳》22亿纪录的架势。而此期除了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正面迎战,其它新片集体避让,好一派“我花开后百花杀”的霸主气象。(8月2日《北京日报》)

  上映8天,票房已经接近16亿,《西虹市首富》可谓是来势汹汹。但相较于十几亿甚至更高的票房,6.7分的评分并不算理想。不过,这样评分也可以被观众所接受,《西虹市首富》有可能成为暑期档里与《我不是药神》并驾齐驱的现象级高票房作品。为什么在口碑一般的情况下,它的票房增长却如此强劲?因为它围绕“如何花光十亿元”讲好了一个清晰的故事。

  有人天真地认为:喜剧不需要故事支撑,只要用段子把人逗笑就行了。这句话既在逻辑上说不通,又在现实中行不通,讲不好故事的喜剧怎么可能会把人逗笑呢?电影又不是相声、小品、脱口秀等节目形式,作为一部需要2小时左右时间来持续吸引观众的作品,必须要尊重影视创作起承转合的规律,时而缓缓流淌,时而疾风骤雨,这样的作品就会有层次感和深度。相反,如果一味搞笑,会让观众产生视觉疲劳。

  故事是电影的内核。这些年,有太多因讲不好故事而输得惨败的作品,也有太多作品平平但因讲好故事而赚得盆满钵满的赢家。这说明,有好故事支撑,作品至少不会差得离谱,甚至在戳中观众痛点的情况下获得大丰收。《前任3》、《后来的我们》等作品口碑都不甚理想,但却分别收获19亿和13亿的票房,皆因它们拨动了观众的情感神经,更因讲明白了一个故事。因此,与其说“沈腾们”等演员是票房的保障,不如说故事才是票房的保障。

  当然,电影人不能满足于讲故事。故事要讲,而且要讲得好,讲得有正气,讲得有意义。要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创作,以精彩的表演、考究的台词、好评的细节等提升作品的张力,营造浓厚的观影氛围,从而调动观众的情绪。(大邑评论员: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