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感谢贫穷更应感谢志不穷

发表时间:2018-08-13 15: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几天朋友圈被河北女孩王心仪刷屏了,这位女孩不仅阳光乐观,而且以707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北大中文系。其写的一篇关于自己、贫穷和希望的文章更是感动无数网友,包括我。(中国青年网,8月3日)

  一篇《感谢贫穷》,写满阳光,写满向上流动的努力,触动了很多人的内心。寒门女孩王心仪以707分考进了她心仪的北大,在讲述了贫穷生活的经历后她说,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夺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我从卑微处走来,亦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

  有句话叫“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穷的确能磨炼一个人的意志,但仅有贫穷没有奋斗也无法使一个人的人生逆风飞扬,很显然,王心仪是自我奋斗出来的翘楚,是人穷志不穷的榜样人物。就像班主任老师对她的评价:“她,乐观开朗,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学习的学生。”

  有的人因为贫穷而产生自卑心理,精神萎靡、破罐破摔,总以穷为借口,不求上进,不学无术,结果是陷入更加贫穷和无所作为的死循环当中,这就是所谓的人穷志短;而有的人却笑对贫穷,阳光向上、不屈不挠,物质上短缺,但精神上富有,穷且益坚,越穷越勇。

  所以,网上很多人曲解了王心仪作文的真意,她并不是真的感谢贫穷,而是感谢她终究没有被贫穷压倒弯折,将贫穷踩在脚下之后的超然心态。这种感谢,只有踏过泥泞、经历风雨、闯过荆棘之后的人才有权利去说,这不是一碗煽情的鸡汤,而是一针精神的强心剂。(金牛评论员: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