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养狗应成为社会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8-13 15: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时下,城市养狗越来越多,遛狗成为街头一景,与此同时,流浪狗乱窜,犬声扰民、狗粪污染、宠物狗咬人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一些城市积极探索规范和治理养狗举措。(8月7日新华网)

  养狗看似是个小问题,实则是个大问题。关于狗患的纠纷,从来就没有停歇过。城市里,一些市民爱狗之情溢于言表,爱狗之心也可以理解,但是家里养狗后,似乎就没怎么顾及邻居的感受、小区业主的感受,还有的市民,把狗带到大街上去遛。乱拉乱撒不说,咬到别人怎么办,即使咬不到人,踩踏了花花草草也是不好的嘛。

  更有甚者,违反城市养狗规定,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稍有管理不慎,就将对他人带来巨大安全威胁,烈犬咬人甚至咬死人的新闻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真出了事,狗主人是无法逃脱责任的。但我们为何就不能做到文明养狗呢?

  有些地方开始为此进行了探索和尝试,比如山东济南“养狗计分制”、专门研发App;青海西宁明确规定40种烈性犬只、高61厘米以上犬只禁养;湖北武汉拿出了违规养犬将被纳入失信名单的举措;湖南长沙拟发布养犬管理条例,狗狗将戴“电子身份证”等。

  狗自身是做不到文明的,只有养狗的人文明了,才能把狗性的不文明行为禁锢起来。所以我们说狗仗人势,疯狗咬人,都是狗主人没有尽到文明养狗的责任。因此“狗患”不是狗之患,而是“人之患”,如果狗主人没有社会公德、没有文明素养、没有法律意识,那狗患就会不绝。

  爱狗之心,可以说人皆有之。但我们爱的是狗的萌、狗的忠,而不是狗的深夜狂吠、随意咬人、到处乱拉,希望狗主人能真正设身处地为别人想一想,不要只想着狗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也要想一想可能给别人带来不快甚至伤痛。管好家里的狗,让文明养狗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金牛评论员: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