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农民丰收节”提升农民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8-08-10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谈到“秋分”人们以往想到就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而今年它却富含了另一个深刻含义。自2018年起,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来,党对“三农”工作始终没有放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三农”工作更加重视。党的十九大更是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占人口总数的70%,他们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而且他们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对亿万农民的深切关怀,更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重视农民才能保证国家的稳定。毛主席“农村包围城市”就是意识到农民问题的关键性,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让农民发挥出其巨大的潜力。而后邓小平同志也循之以农村联产到户生产责任制,拉开了国家全面改革的序幕。可见,国家建设是离不开农民的。

  从更深远的意义来讲,“中国农民丰收节”必然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仅提升了农民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还将赋予农业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不仅如此,它的意义还在于,让人们重新认知农业,让农村成为焦点,让农民体面的站上社会的舞台,共享成果!习总书记也曾发表重要讲话:农村要发展。根本要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活力。

  高高树立新时代农民的尊严感、荣誉感。民以食为天,不论社会怎么发展,“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要地位不仅不会改变,而且只会加强。“中国农民丰收节”本身就很美好。办这个节也是农民美好生活的体现。通过这个载体,展示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可以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金堂县评论员 胡志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