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教育“卸下包袱” 回归本真

发表时间:2018-09-13 1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金风送爽、秋色宜人的9月,我们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在这个属于教师的节日里,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体现了我们党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彰显着一个文明古国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9月12日,中国文明网)

  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适应社会,崇尚真善美的人,使人的生命经教育而更加情韵悠长,光明磊落。让教育回归本质,回归本真是教育的最终目的。教育孩子一个人最本质最需要的东西,不单单是课本学习,也会有生活常识,内心品德的塑造,事物好坏的辨别。综合来说就是包括知识在内的文化教育,使知识回归其文化,使教育回归其本性。教育的本源在于解放人的智慧,提升人适应未来、创造未来的能力,教育的最终归宿是让人更好地生活。

  人们必须反思,教育的本质和最终目的,教育是人生活的一部分,教育不仅仅是升学和排名,教育是人性成长的追求,从根本上说是培养人们感受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那么那些一味追求升学率而排挤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的做法应该得到有效遏制,那些一味追求升学和排名的课外培训也应该降降温。一些以“应试 ”为导向的课外培训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了负面影响。对于这类违背教育规律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

  要坚持教育是一门育人的科学,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教育的规律因材施教,还教育一个风雅静气的氛围。还教育安静、平和的环境,让学生如入兰芷之室。学校要重点在立德树人中发挥主导作用,要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政府应公平配置学校教育资源,努力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要唤醒学生的积极性、上进心,要让学生在和谐开放的学校环境中,不断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创造、学会关心、学会合作,不断弘扬人的主体性,在品味成功的愉悦中,不断发挥潜能,努力开拓创新。(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