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文明传播需要聚沙成塔

发表时间:2018-09-14 15: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新农村、新气象、新愿景”“居住在这美丽的地方,是一切美好的开始。”这是成都市高新区文明办“美丽东区·我们的家”——夏之卷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微博评论区部分网友的热情留言。8月22日—9月15日,高新区文明办通过开展这一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征集、展示网友夏季结束之际拍下的反映高新东区新风貌的图片、微视频和手绘,引导网友大声说出对家乡的美好祝福。(9月13日人民网四川站)

  像这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成都这座温暖的城市、人文的城市,可谓是蔚然成风。比如本月初,成都天府新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天府新区志愿者协会、梦想视觉志愿服务队联合拍摄“欢行成都”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公益宣传片,那些在网络上传播文明、传播正能量的志愿者走到线下,关爱一些贫困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帮助他们在逆境中热爱生活、热爱成都、热爱祖国,重塑生活信心。这些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都在为城市温暖“+1度”。

  网络文明传播就是需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通过志愿者及市民在网上网下的一次次做好事、送关爱,除陋习、尚科学,赞颂美、鞭挞丑等,形成一股传递社会正能量、树立网络文明新风的洪流。“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故能就其高”,网络文明传播也是这样,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比如拍摄一组反映家乡的图片,关怀一次留守儿童,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和不文明行为……就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于每个个体(包括志愿者和普遍市民)而言,网络文明传播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还包括经年累月、持之以恒地传播真善美,涤荡假恶丑。持者,坚持也;恒者,久也。传播网络文明就要长久坚持下去。因为网络文明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完成,网民的成长一茬又一茬,其素质提升也有快有慢,同时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是网络空间的“清朗侠”,守护网络好生态,如果不能长期坚持,很容易沉渣泛起、前功尽弃。

  当然,守护网络好生态,需要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不懈努力,更需要所有网民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这也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所有网民既是网络传播的参与者,也是网络传播的建设者,在网站发帖、跟帖、评论,以及在微信发朋友圈等,都会影响网络是否清朗,有责任和义务守护网络好生态。当网络变得越来越文明,所有网民也是当然的受益者。当网络社会有了“秩序之美”,我们就不会受到网络信息传播乱象的困扰甚至是欺骗欺诈。

  总之,网络文明传播不会排斥一张反映家乡新风貌的图片、一段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微视频,哪怕是手绘一张“导厕地图”传播到网上,也是对外地人的一种有效关爱;网络文明传播需要恒久的决心和毅力,常态做、长期做,才会吹散一阵又一阵的“雾霾”;网络文明传播也需要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激发更多网民肩负起守护责任,让自己及身边人养成健康上网的习惯,形成文明上网的自觉。(针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