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建网络文明生态、守护网络安宁

发表时间:2018-09-18 15: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运用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关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的讨论,已经不再是新鲜的话题。作为现实生活的投射,原本虚拟的网络世界正在越来越多地与真实的生活发生联系,对现实生活发挥重要影响。

  然而,也正是在这样日新月异的变革中,网络时代潜伏的种种危机也逐渐浮出水面。逐渐出现的网络造谣、传谣事件,正是个别网民利用了互联网传播的便利性、快捷性,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那么共建一个和谐的网络文明生态就是很有必要的,针对网络的负能量,应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传递正能量,去共建立和守护一个网络文明的生态。

  网络好比一块空地,不种庄稼,就长杂草。需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网络的重要作用。让人成为网络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要做好这些,除了要做好监管外,还应通过网络正能量建设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让阳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与之相依相随、一生相伴。

  网络“正能量”,不仅是对文化精髓和高尚道德的弘扬,更包含每个公民应具有的责任意识及家国情怀。网络多一些“正能量”的传递,就会少一些假恶丑的滋生;多一些“最美”的称颂,就会少一些冷漠的旁观……让屏幕里的正能量星火烧得更旺吧,烧去污浊、烧掉虚妄,将山川气度、云水襟怀融入每一篇文章、每一张照片,把友谊和爱融汇在每一次点赞、每一条留言里,潜移默化地滋养道德情怀。

  网络的世界是虚拟的,但它又确实的存在与每个人的生活中。共创一个和谐的网络生态,就如同现实世界中,要有规则法律;要有导人向上的价值取向;要有各种分工;要有与现实匹配的唯一身份。实现这一切的根基是线下强大的技术手段,以及线下线上不断的普及网络生态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网络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因缺乏约束和制裁难以形成行之有效的管控,因此需要做到网络身份唯一化,法律法规针对化。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相交融,传播于网络,作用于现实,因而不单单应该只是靠法律来约束,更应有正能量来引导,因而也需要更多的有识、有志之士来参与的这个生态的建立当中。

  互联网的一切要素都是基于互联网科技的技术建设水平,没有这个基础,所谓的网络文明生态也就成了空中楼阁,无从谈起。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企业如此,国家更是如此。而一旦没有必要的技术去净化网络,网络一定会充斥大量的色情、暴力等各种负能量。所以不断的提升网络科技水平,已经迫在眉睫,且应视为极其重要的建设。只有建设好了这个基础,才能保障一个基本稳定的网络空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文明的思想建设也要与时俱进,创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才能不跑偏的不断进步。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移动支付、微端、各种各样的APP应用,方便着我们的生活,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烦恼,经常担心各种电信诈骗、帐号被盗、信息泄漏等等,在这个虚拟作用于现实的世界,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便利和快捷,还隐藏了许许多多的安全隐患,小到影响个人生活,大到影响国家安全,那么必不可少的,就会有各种法律法规出台去完善网络世界的规则,去约束、去管理网络使用人,我国有如下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行政规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侵权责任法》第36条关于网络侵权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规定了网络言论自由的边界和对于网络侵权的救济。而一旦没了法律的约束,网络就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

  当前网络正以几何级数在膨胀,网络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渗透之深,史无前例,其直接性、便利性、全球性让每个身在其中的人都享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好处。但是,网络在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良好机遇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网络问题。网络问题是社会问题的一个缩影和延伸,人们在网络世界中匿影潜踪、猎奇窥隐、放纵宣泄,破坏的不只是网络秩序,同时也是对现实社会秩序与伦理道德的解构和颠覆。因此针对网络负效应的社会控制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他律(技术控制、法律制裁、道德规范约束)和自律(个体道德自律)共同发挥作用。目前,法律存在相对不足,比较而言,个体道德自律的作用尤为突出。

  个体道德是社会道德的内化。网络社会交往的虚拟性、间接性对人类的道德自律提出了严峻考验,也提供了发展的机遇。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对人类的道德自律提出了严峻考验,确立正确的道德目标,以至养成习惯,形成自觉,将道德规范逐步化为发自内心的权利感和责任感,形成自律精神。随着网络化趋势的进一步扩张,网络行为将进一步向纵深方向拓展。目前,网络带有一些现代性的负面效应,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势在必行。但我们不能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来对待网络问题,我们也不能过于悲观,网络不会终结历史,更不会穷尽文明。我们坚信,人类的理性之光、智慧之光是无可遮蔽的,人们的自律能力最终能还人们一个有谐有序的网络空间。 因此,我们不止应该看到网络对现实的影响,更应将现实的规则、道德、观念延伸到网络。

  有正就会有负,辩证的去看待,这将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过程,有人破坏,就一定会有人守护,有人建设。总结起来就是,技术建设、思想建设、规则建设、道德建设、观念建设。(徐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