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时代需要更多“正”字中的“初心”

发表时间:2018-09-19 11: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是沈汝波18岁时许下的诺言。作为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沈汝波直到58岁因罹患重病生命凋谢,40年里他不忘初心,践行诺言,持之以恒为群众做好事。(9月16日 新华网)

  沈汝波每做一件好事,就在笔记本上划“正”字。从笔记本的“正”字显示,沈汝波做过的好事已超过11万件。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依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生命的沈汝波,还为来探望他的一名患者捐了500元治疗款,做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件好事。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参军入伍的沈汝波,被毛泽东同志的这句话深刻影响着,并为此许下做好事的誓言,用划“正”字来督促自己。在部队时,沈汝波因表现出色而入党;退役后,工作中的沈汝波更是“凡事向前冲”,还带着单位几位党员成立“党义”服务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困难户、残疾人、军人理发,这一干就是40年。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名既是军人又经历下岗的普通党员,沈汝波不仅一直坚持为残疾人、五保户、特困户、军烈属和现役军人免费理发,而且小区里花园杂草修剪、邻里纠纷调解等等琐事,他也不辞辛劳、年复一年地做。群众需要的,就是党员该做的。当沈汝波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老党”时。就是人民群众对沈汝波真情为民的最高褒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沈汝波笔记本上记录的1.6万多个“正”字,既是沈汝波一生践诺的真实写照,也是一支支爱心烛照的“火把”,为更多崇德向善、乐于奉献的人们指引方向。在沈汝波的带动下,党义爱心团队集结了22个分队、有成员1万多名。沈汝波用“正”字书写的“初心”,已经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当前,无论是推进改革、还是加快发展,亦或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都需要我们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接续奋斗,也需要更多“正”字书写的“初心”。只要我们每一名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爱岗敬业,关爱他人、无私奉献,就能带领人民汇聚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行稳致远。(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