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守护传统中提升自信

发表时间:2018-09-21 09: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秋、国庆和重阳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对进一步丰富节日期间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作出部署。 (据新华社9月18日报道)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深刻道出了文化自信之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日渐强盛,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富庶,中国与世界互通互融的步伐日趋加快,中国人不但过上了自己心驰神往的好日子,更让许多外国人艳羡不已。可以说,我们在文化上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但越是有自信,就越要保护和发展好这种自信。

  传统节日作为我们民族所特有的一种文化载体,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能够给予我们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所以我们要传承并保护好传统节日这条鲜活的文化根脉,并在新时代将其发展和弘扬好。守护好传统节日,是我们拥有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的资本。在节日里,我们能够找寻到民族的历史记忆,看到自己的来路。

  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是空洞的、肤浅的、低俗的,而是丰满的、健康的、坚定的,这就决定了一切用以增强文化自信的载体也应是一种高雅的存在。这种高雅,并不是狭隘地体现为高高在上、高不可攀,或距人于千里之外;而是应体现为雅俗共赏、与民同乐。这取决于今天的人们对传统文化所持的态度。

  我们应对传统文化心存敬畏,对历史心存感激,要以一种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来对待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珍藏。传统节日就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和文化财富,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就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身上才能始终印刻着不变的“中国”记号和鲜明的文化标签,这是我们民族的文化“胎记”,是我们内心得以强大和充满自信的根基。

  今天,我们不但保留了传统节日,更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方法过好传统节日,使我们的节日更有内涵、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是我们对传统节日应有的一种正确认知。在欢度佳节的过程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解读传统文化内涵的过程中,提升文化自信。这是传统节日带给我们的收获和力量。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