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勿当“键盘侠” 让网络环境更纯净

发表时间:2018-09-21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伴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的革新,中国的网络时代呈迅猛之势,到如今已成为拥有网民数量最多的网络大国。网络的普及,让人们在吃、穿、住、行等多个方面享受到便利的同事,也带来了诸多隐患。虚假、暴力、骚扰、谩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这些网络暴力对许多互联网用户特别青少年危害甚大。因此建设健康网络文明环境、传播良好上网风气迫在眉睫。

  近几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网络文明的建设,网络平台的风气得到整顿,“网络安全法”“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网络文明公约”等相关规定的出台,给网络安全文明建设带来了细化的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为网络文明带来了根本的保障,但是网民的自我约束将从根本上祛除网络暴力,维护网络文明。因此管理与自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现实社会里,受到法律与道德的约束,大多数人都能很好地与人和平相处,但在网络社会里,人们都隐藏在屏幕后面,一些小矛盾,就会引发“大战”,开始肆无忌惮的“键盘互喷”,网络戾气不可不重视。而这样的事在明星与粉丝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不过我们也看到了在女排胜利时网民的欢呼、台风来临时网民的祈祷等这些网络正能量的爆发,说明网民并非天生喜欢在网络上宣泄,而是缺乏对网络文明的认识,同时也缺乏正确的引导。“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首先要让网民意识到网络文明对社会和谐的影响,并加以道德教化的引导,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的传递,从而在行为上以及言语上达到自律的效果,把网络正能量传播到网络的各个角落,减少甚至杜绝“键盘侠”,网络暴力的施暴者的产生。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网络文明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国家也正处网络文明建设的过渡期。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需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成为一名网络文明的“守护侠”,坚持以传统文化道德观念为引导,传播正能量,维护网络文明,建设网络文明,让网络充满绿意,一片 “生机勃勃”之态。(吴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