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远离手机 让节日回归“喧闹”

发表时间:2018-09-25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眼下不管过什么节,氛围似乎都涌到了手机上。祝福花样百出,时时跳踉在小小屏幕,万千心意,隔屏相望。于是在想,信息化来了,传统节日意义何在?(9月22日《人民日报》)

  因为手机的存在,现代人的生活常常是静悄悄的。饭桌上,你言我语的家常聊天,变成了静悄悄地刷手机;大街上,以往热情的寒暄,变成了擦肩而过的陌路;节日里,车水马龙的喧嚣变得静悄悄,毫无节日的氛围。

  这个中秋节,笔者没有像往常一样呆在家里,出去和朋友们聚会,一起吃饭聊天,一起打牌玩乐,不刷屏手机,日子倒也过得飞快。与玩手机打发日子的不同之处在于,相聚的日子是彻底的快乐和放松,而不是刷过手机后的继续落寞。

  由此,笔者悟出一个道理,手机里的 “静悄悄”只是表象,其实我们的内心里充满浮躁,情绪无处安放,亦无处发泄,手机只不过成了一个避风港。但手机安抚我们情绪的同时,也让我们也为它的奴隶,很多人没有手机,便不知所措,甚至失魂落魄。但事实证明,除了沟通联络和获取信息之外,手机并没有那么重要。

  节日的属性是“喧闹”的,正是因为喧闹,人们才能感受到喜庆,才能释放压力,才能有更好的状态应对工作和生活。

  节日应该与家人朋友一起过,而非手机。使用手机,除了工作需求之外,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方便和家人朋友们沟通。而节假日期间,我们常家人朋友在一起,手机沟通的功能就大大削弱,其地位也理应下降。与家人朋友叙叙旧、聊聊生活,总是别有一番滋味。没有工作压力,也不必被手机束缚,节日就会变成欢乐的海洋。

  我们常常觉得,今天的节日不热闹没意思,其实这是错觉。节日本身没有问题,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节日有着更为丰富的元素,但正是我们的无趣,一切以手机为中心,才把变得没有意思了。节日不应该失去它的光泽,手机不能替代我们的生活。在增强凝聚力、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节日更应该被倡导。

  放下手机,回归节日,让我们从节日中发现款款温情,发现更加多姿多彩的生活,原来喧嚣也并不总是令人讨厌。(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