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最是中秋点燃乡愁

发表时间:2018-09-25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月圆花好风正轻,成熟的庄稼待收获。秋景之盛令古人生发出灵动而浪漫的情愫:思乡念故、瞩望丰收、祈盼幸福……丰富深邃的文化内涵和延续千年的情感认同,使中秋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9月24日《光明日报》)

  中秋,对于中国人来说,它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因为空中那一轮皎皎圆月,人们常将它当作团圆的象征,中秋寄寓着美好,撩动着人们的情思。恐怕再铁石心肠的人,到了中秋节这一天,都可能会有所触动。尤其是在今天这个迁徙如潮、漂泊为常态的时代,中秋便与乡愁联系得更为紧密。

  时代如大江奔流滚滚向前,故乡也被携裹奔跑,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相信很多人当前看到的故乡已经不是那个儿时里有趣有情有味的地方,草木风物皆变了模样,一方面是故乡变得面貌全非,而另一方面,是我们与其愈加疏远。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放弃安逸的故乡,远走孤寂的他乡,成为亿万奋斗者的一员,自然也成为亿万异乡客的一员。当故乡得越来越变模糊和疏离时,乡愁就替代了故乡,成为慰藉人们心灵的一种情绪。

  中秋是乡愁的载体,平时被抑制的乡愁会集中爆发。我曾经天真地以为,故乡变了,人在他乡习惯了,这都会减少我们对故乡的眷恋。其实不然,平日忙于拼搏奋斗,根本无暇照顾自己的情思,而一旦暂时闲静下来,故乡就会从脑海里跳出来,那山、那水、那人,往事依依,草木青青,都是故乡的影子,让人忘不掉挥不去。这个中秋不回家,却又有多少人望月怀远,有多少人电话寄情思,有多少人想起亲友时泪眼婆娑。

  最是中秋点燃乡愁。我们有两个节日与故乡联系最为紧密,一是春节,二是中秋,前者有春运,人们可以将乡愁变为回家的现实;但后者放假时间短,很多人都可能选择不回家,此时乡愁最浓烈。尤其是在经过数月的积淀后,这种情思尤为强烈,所有思念都会在这个节点迸发。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遥望天际那一轮明亮的皓月,每个远在他乡的游子就会与故乡同频共振,感谢这些美妙的诗句,把我们的情思调动,更感谢这样的节日,让我们的乡愁有所安放。(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