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对“娘炮”话题应存一些理性

发表时间:2018-09-25 14: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我们不认同所谓“娘炮”“不男不女”等带有贬损性的说法,但也呼唤在青少年中有着广泛影响的明星们,呈现更加积极、向上的形象。(人民网,96) 

  最近一段时间 ,网上网下,人前人后,围绕“娘炮”话题,大家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有的看法还十分激烈,甚至大量使用对人格进行彻底否定和侮辱的词句,这是在批评别人的同时,拉低了自己。人人都有发表看法的权利,但不能逾越法治和道德的藩篱,要贵守和而不同的理念,表达才具有积极意义。 

  笔者以为,将“娘炮”一巴掌拍死和“娘炮那么美”的观点,都不是最理性的观点,最理性的观点,要区别“真娘”和“假娘”,采取不同的态度。对于那些从内到外都娘化了的男人,我们是应该嗤之以鼻的,当然,我们也要看看他是不是有病理或精神上的疾患,如果有,也应当包容。对于仅仅是艺术创作需要的“假娘”,我们是完全欢迎的。 

  再者,说娘炮蔚然成风也有些言过其实,说“少年娘则国娘”更是偏激。生活中,我们还是很难看到男人描眉画唇、涂脂抹粉的现象,你去操场、去军营、去工地看一看,男儿们都在展现着力量和阳刚之美,在娱乐文化圈我们看到,如果不是出于艺术创作的需要,就应该警惕了。 

  因为娱乐和艺术,必须要有价值观的考量,不能带歪大众的审美标准和价值判断,尤其是对价值没观还没有定型的孩子而言,这点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已经有这样的一些苗头,一些艺术精湛的老艺术家不被人记起,而一些刚刚出道的“小鲜肉”却为孩子们津津乐道。大量影视作品为了商业利益,博取眼球,故意击穿人们的审美意识,走另类的路线,把男人搞得“像花儿一样美”,让未成年孩子们不明觉厉,以为这就是美的、好的、对的,继而跟着学习、模仿、追随,让孩子从身体到精神都被着色,对其身心危害极大。 

  支持娘炮的人还举出了一系列铁证,试图证明娘炮是好的,比如梅兰芳演旦角、张国荣扮虞姬、李玉刚唱女声,殊不知,这是纯粹艺术创作的需要,他们演女人,非但不会有人觉得别扭,反而认为那是真正的艺术之美。离开了舞台,在生活中,他们依然像男人一样的生活。 

  我们的确应该提倡多元的审美和生活方式,但这种多元应该是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而不是病态的、低俗、另类的,我们要筑牢防火墙,把扭曲的流行文化和意识形态,挡在门外。(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