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霸座是对文明的挑衅

发表时间:2018-09-25 14: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无知、无畏、无理,这不是撒娇而是撒泼,不是据理以争而是胡搅蛮缠。丑态毕露,形象尽失,为天下人耻笑,‘霸座’实属突兀。殷鉴不远,却不思省思,岂可宽宥?有理不在声高,冒犯规则,恐难逃惩戒。捍卫规则,让人敬畏规则,执法者任重道远。”(9月19日,人民网)

  围绕“霸座男”讨论的余音还言犹在耳,“霸座女”又出来吸睛了,且霸座的性质有过之而无不及。话说近日,在永州开往深圳北的G6078列车上,一女乘客所购车票明明是靠过道座位,她却偏偏要坐在靠窗位置,面对乘务人员的劝说,她百般抵赖,拒不让坐,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老子天下第一的嘴脸,完全视规则为无物。

  这无疑是对公共秩序的挑战,也是对文明的挑衅。众所周知,在法治社会,信守规则是为人处世的通行证,那种把规则弃之若敝帚,以自我为中心,总觉得“天大地大老子最大”的人,不仅极度自私,也极度无知。

  满以为用嚣张就能抵挡有理,用歪理就能打压秩序,殊不知只能让自己在公众面前颜面尽失,底线全露。仔细想想,霸座者们的底气来自哪里?来自于惩处力度太弱。像这次霸座的女子,最新公布的结果是,对其罚款两百元了事,如果不经网络曝光,触犯众怒,估计这样的处罚也是不会有的。实际上,对“霸座者”的宽容就是对不守规矩者的纵容,我们决不能退守、让道。

  宽容只会助长更多霸座者们的出现,给社会秩序带来冲击,根据铁路管理规则和治安管理法则,对这类人列入征信黑名单不可少,施以行政拘留也不为过。

  但是,当法律和处罚力度派不上用场时,除了对一个人进行道德讨伐,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就像很多人讨论江歌案,除了道德谴责,几乎束手无策,所以并不是所有的道德谴责,都是舆论暴力。在法律无法抵达的地方,道德更不能消失无形。如果我们连以道德的名义都不能发声,那霸坐者们会更加走向狂妄了。其实每一次舆论的指责,都是对所有人的警示,谁也不要成为自己所憎恶的那个人。

  建设文明社会,就要从类似“霸座男”、“霸座女”这样的“小处”着眼,逮住一起曝光一起,加大惩戒力度,让僭越规则,无视他人者,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