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水稻工匠 民族脊梁

发表时间:2018-09-25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98日下午14时,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摘得三项大奖之一的生命科学奖,而就在97日,袁隆平院士刚刚过完88岁生日。 

  90岁老人,依然奋斗在科研一线,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更让我们青年一代汗颜。袁隆平院士将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献在杂交水稻研究上,为中国人民吃饭、甚至是解决世界人民温饱问题,做出了卓越贡献。在颁奖大会当天,九旬老人依然准时出席,向世界各地科学家致辞,到水稻实验基地实地考察,再到20分钟的全英文报告。袁老精神健硕,对水稻科研事业充满希望,对其从事一生的水稻研究事业始终如一。执着的工匠,低调的为人,朴素的生活,博爱的胸怀,这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 

  传承匠人精神,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摒弃浮躁之风。在中国古代,有手艺的劳动者,古语谓之“匠”,他们在劳动中所表现的才能,则被称作“技”。 “匠”与“技”一直是伴随着劳动者的光荣称谓,代表着“能人所不能”的自豪,支撑它的是知识,是经验,是长久的训练乃至独一无二的传承。袁隆平院士,就是古语所说的“匠技”人才,当下语境中的“匠人”、大国工匠。我国设立的最高国家科技奖,包括这次的“未来科学大奖”,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尊敬科学、认可人才、奉献社会的价值导向;号召大家世世代代传承这种默默耕耘、脚踏实地的匠人精神;鞭策我们要彻底摒弃浮躁之风,人生只有不停的“加速度”,但没有“捷径”可走。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干事。我们每一个人组成了这个社会,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让这个社会大机器正常运转。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不分贵贱,人更没有高低,找准自己的定位,热爱你的职业,专一专注、敬业精心,扎实干事、踏实做人,你就是这个社会最可爱的人,奋斗终会得到认可,幸福终会一一实现。每个人的幸福,每个家庭的幸福,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贺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