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无诚意 不翻拍

发表时间:2018-09-25 1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还珠格格》日前再度传出要翻拍的消息。虽然之前的翻拍作品口碑崩塌,但这次出品方还是显得信心满满。不仅原作者琼瑶亲自出镜宣传,投资方腾讯影业更准备推出相关动漫、手游,来个“大包圆”。但比起影视公司的志在必得,网友却纷纷表示“求放过”。(9月21日《北京日报》)

  经典作品《还珠格格》要被翻拍,网友们却大呼“求放过”,让志在必得的影视公司陷入尴尬的境地。网友之所以如此担忧,是因为近年来的翻拍少有令人满意的作品,甚至有些翻拍还是对经典的破坏。

  当下,翻拍成为一种潮流。古今中外、历史传奇、都市爱情等,只要曾经轰动过,都会成为翻拍的对象。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翻拍作品都会沦为劣作,所谓的大投资、大制作、大导演、大明星,到头却迎来铺天盖地的吐槽和差评。不走心的翻拍,无异于自取其辱,同时也是对经典的误解和糟蹋。

  翻拍何以盛行乃至泛滥成灾?一是因为翻拍看起来最容易,现成的构思、原来的剧本和大量观众基础,哪怕是原封不动地照搬照抄,也有收视率保障;二是因为原创力的匮乏,不少影视人心存投机心理,不愿意附下身子深入生活,只想穿新鞋走老路,失去原创精神,自然不会给经典增色。说到底,翻盘泛滥,透支经典,这正是无诚意的结果。

  翻拍要有超越的雄心。经典是座高山,很难逾越,但正所谓“经典为超越而存在”,记录需要被打破。后来人要有超越前人的态度和魄力,如此才会钻研经典,并补正经典的瑕疵,将其融入现代生活,让经典焕发新的活力。

  翻拍要有敬畏的精神。经典是块富矿,但亦不可肆意透支挥霍。经典放在那里,就是一个标杆和丰碑,要先有敬畏,才会立志超越。如果敬畏心都没有,还说要致敬精典,这样的敬畏是虚情假意,是消费情怀的骗局。

  无诚意,不翻拍。随着观众审美的觉醒和鉴别能力的提升,敷衍式的翻拍很快就会原形毕露,而且翻拍毁经典的案例不断攀升,不少观众已对翻拍失去信任。因此,当下尤需几部成功的翻拍剧,为翻拍市场提振信心。当然,如果缺乏诚意,不如另起炉灶。不去打扰,也是一种致敬。(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