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秋盼团圆”是一种文化自觉

发表时间:2018-09-26 10: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当中秋的月亮升起时,山西泽州珏山又将迎来络绎不绝的游人。今年中秋节期间,这里举办赏月诗会、道教祭月仪式、民间土月饼制作工艺展示等一系列民俗活动。自2006年5月20日中秋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俗类),中秋博饼、佛山秋色、泽州中秋习俗、秋夕、大坑舞火龙、吉安中秋烧塔习俗等6个子项也陆续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不少人来说,刚刚过去的中秋无非就是多了一个节假日,他们或四处旅游,或走亲访友,或闲坐家中看书陪家人,一切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其实并非如此,除了以上事项之外,他们还会做一件下意识的活动——想家人、盼团圆,就像一场仪式,更像一种自觉,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想到天上的月亮和家中的亲友。这大概就是一种融入到炎黄子孙骨血里的基因,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和发酵,早已拆不散、吹不走、挥不去。没到中秋时节,人们仰望星空,思潮翻滚,与古人神交,与故人共鸣。

  老人盼子女归来,子女希望堂前尽孝,孩童盼望吃到香甜的月饼,中秋如圆月,到处是团圆的期盼。“家文化”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甚至是民族得以延续传承的根基,而家文化的核心就团团圆圆和和美美,这也决定了中秋节在我们民族文化中的分量。历经千百年,中秋盼团圆已经成为民族共识,乃至文化自觉。相必每一个过中秋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月饼、月亮和亲情,这就是镶嵌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文化因子,毫不掩饰羞涩地流露出来。

  我们应该感到庆幸,生活在一个拥有如此多传统节日的国度,每一个节日都有它特殊的意义,每一个节日都让我们的生活不一样,它给我们平淡如水的日子增添情趣,让我们在忙碌之中得到一份闲适。我们应该珍惜,珍惜每一个看似“平凡”的传统节日,它是民族文化大浪淘沙后的精华,是绵绵不绝的不朽财富,是中华民族之所以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原因,是中国人民共同的乡愁所在。

  月亮升起,举国赏月,共盼团圆,这样的幸福惹人陶醉,这样的时光令人难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