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春应充满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09-26 13: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最近,自媒体圈里涌动着一股“颓丧气”。有抱怨经济增速趋缓导致就业困难收入减少的,也有因为房租上涨、房价上天、单身征税等问题而忧心忡忡的,还有人觉得通勤时间太长耗费生命的,更有甚者觉得读北大并没有什么作用的......从“佛系青年”的假平和,到“颓丧青年”的真乖戾,很多人已经变得有些手忙脚乱了。

  不可否认,在社会发展中遇到一些挑战和问题,但社会巨大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不能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无论是哪个国家,在高速行进、社会转型和改革深化的进程中,必然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瑕疵,但与瑕疵相比,我们更多的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遗憾的是,很多人眼里只有问题,或者说是只看到或关心自己的利益得失,没有看到国家为改善人民福祉所做的努力。

  同时,自媒体的“痛点思维”为这股风气添了油加了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公众参与和影响舆论的权重增加,但也加剧了行业竞争。很多从业者不得不绞尽脑汁深挖社会痛点来博取共鸣,而这一招也往往屡试不爽。于是我们看到,带着“世道变坏”“杀死活力”“读书无用”“一地鸡毛”等颓废丧气标题的文章,成为人们争相转发的“10万+”爆款网文。

  涉世未深的青年最容易受到外界舆论的影响,尤其是在面对挑战和受到挫折时,就容易情绪化地考虑问题。所以,我们对生活的苦涩会更加敏感,稍有不顺,就可能变得浮躁,乃至乖戾。我们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思想兼容并包的年代,它拓宽了青年人的视野和格局;但我们又不免感到失望,一些青年的思想意志如此薄弱,面对困难和阻力时,轻易就失去了昂扬的锐气和奋斗的动力。君只见,碎片化博人眼球文章里的偏颇之言;君不见,脱贫攻坚的力度前所未有、个税改革的良苦用心等国家的努力。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大好时光,不该被颓丧气环绕。在改革的十字路口,在复兴路上的漫漫征程中,有风和日丽,一定也会有云遮雾障,这就需要我们的媒体多弘扬正能量,为疾行中的国家和人民加油打气,更需要青年人坚定意志、勇于担当,与国家站在一起,积极融入到社会发展的滚滚洪流中来。

  相必不少人看到过“凌晨三点钟的北上广深”,它们依然灯火通明、熙熙攘攘,有人从中读出了生活的辛酸凄苦,但更多人却觉得,那是奋斗者的宣言,那是青春最美的注脚。(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