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不是替孩子成长

发表时间:2018-09-26 15: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个月,高校纷纷开学了,好些新生家长送孩子报到,把最重的行囊揽在自己身上。一组现场抓拍照里,有家长肩扛编织袋,脸上涨得通红;有家长单手骑自行车,腾出一只手拎箱子,堪比杂技;还有家长左提右拽,前胸后背都贴着大包小裹。这种阵仗,难免给网友们造成第一印象:可怜天下父母心,爹娘这一身重荷,都是沉甸甸的爱啊!(9月26日《人民日报》)

  天下的父母,莫不疼爱子女,他们甚至可以为其付出一切,但有时候,这种爱延缓了孩子的成长。

  大学之前,从未远离,很多孩子是在父母看护下成长起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由父母来操控。如何学习、学多久、玩什么游戏、和什么同学交往等,孩子往往没有选择权,甚至连读大学选专业和学校也不得不由父母来决定,因为一直以来都由父母包办,孩子们习惯于依赖,从而失去了选择的能力。

  独立性是当下孩子最缺乏的品格。从小在父母的树荫下成长,被精心呵护,没有经历过风雨,没有见识过祸患,衣食无忧,生活无虞,根本感受不到世道的艰难。但一旦他们走向社会,面对复杂的世态万象,没有人教他们怎么做,就会茫然不知所措,办错事、说错话、走错路,甚至可能摔个大跟头。造成这样的结果,与父母过度的疼爱不无关系。

  父母不能跟孩子一辈子,小鸟总有飞翔的一天,既然迟早要经历风雨,不如早些放手,让其成长。父母的爱是伟大无私的,世界上没有哪种爱能和父母之爱相提并论,这也是人类文明得以生生不息延续至今的重要力量。对于稚嫩的我们来讲,父母的爱是护航的翅膀,是我们遮风挡雨的港湾;但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父母的爱可能就是一种成长的烦恼,会在与别人的赛跑中拉开距离。

  爱不是替孩子成长。人的成长自有其规律,过度拔苗操之过急,过度溺爱同样不可取。哪有不爱子女的父母,但爱要有节制,适时放手好过一路护送。早早接受风雨,便不会因反差太大而迷失方向。如果是真爱,那就请克制,以后的漫漫人生路,需要他们自己去应付和处理。

  可怜天下父母心,你们配得上所有的赞美;可叹天下父母心,你们也要给孩子一些成长的空间。(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