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发表时间:2018-09-27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9月26日 新华社)

  当前,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增大,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乡村振兴可谓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人。但是,乡村给人的感觉是“low”,这就意味很多高端人才很难从心理上接受乡村,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下得去留不住的原因。

  没有人,乡村振兴就是幻影和空想。当前,乡村不仅缺乏专业性人才,就连青壮年劳动力都纷纷跑到了城市,不少乡村成了空壳,只剩下老人和孩子。一个地方的振兴,既需要要物质方面的准备,更需要人力方面的储备,乡村没有足够的人力储备,很难谈振兴。事实证明,乡村振兴靠天收不行,要改变传统发展的老路,但是没有劳动力,尤其是缺乏人才,就不会有生产活动,更没有创造力,在这种情况下,振兴只能是空想和奢望。

  要千方百计留下青壮年劳动力。老人和孩子身体孱弱,很难承受较重的体力劳动,农村发展的担子不能全由他们来扛,年轻人必须挑起重担。而年轻人纷纷走出的重要原因就是外面的世界繁华、经济收入较高,但挤在大城市的小房间里,省吃俭用的生活,可能并不一定是他们喜欢的生活。各地农村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配上合理的优惠政策,提高农村劳动者的收入,把青壮年劳动力拉回来,农村发展才真正会有活力。

  要想方设法吸引各种人才。把自己的劳动力留下来还不够,农村要腾飞要转型,就必须要靠科技靠知识,而农村在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比较薄弱,这就意味着要吸引广大有志青年投入农村发展。一方面要疏通人才进出农村的通道,包括进入通道和退出通道,还有更重要的晋升通道和优厚待遇,让他们愿意长期服务农村建设;另一方面要在政策方面予以倾斜,让这些专业性人才在城市积分、子女读书等方面受到应有的照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说实话,农村一点儿也不“low”,主要是长期缺乏足够的人力和人才支撑,一些农村才一步步沦为穷乡僻壤。我们相信,只要做好人的这篇大文章,农村振兴便指日可待。(清平斐)